南京高校招聘季:各大企业现场“招兵” 艺术类务实理工科求稳

2017年11月18日 20:50: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一年招聘季,各大企业又来南京“抢人”啦!今天上午11月18日两场高校招聘会分别在河海大学和南京艺术院举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无论是艺术生还是工科生,岗位选择都比较多,而且求职意向也更加明确了。

  南京艺术学院

  据了解,南京艺术学院举行的201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有2000多名毕业生现场求职。而跟以往一心追求"高大上"岗位相比,如今越来多的艺术类毕业生在求职时,表现得更加务实。

  降低起薪要求 拓宽求职视野

  虽然天气寒冷,但早上九点刚过,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就涌进了大量的求职学生。影视制作公司、网络电台、服装设计、食品公司文化创意、大型企业艺术团……110多家多元化的民营企业各自搭台,现场"招兵"。为了与企业要求契合,不少毕业生也是颇费心思:画个精致的淡妆,换件洋气的外套,现场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不少招聘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现场"看多问少"的情况不同,今年艺术生的求职意向更加明确了。一些看上去和艺术文化不沾边的企业,因为其成长潜力,也受到了求职学生的青睐。比如,某食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除了需要服装设计专业的人才,在动画制作、平面设计、TV剧、电影等方面也都在开启项目。

  音乐传播专业的一名徐州籍学生张晓丹告诉记者,她专业很难在中小城市找到合适的职位,只能到一些培训机构、地产公司做些稍微跟策划有关的工作,且薪酬也不高。为了在大城市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张晓丹选择降低起薪要求。

  招聘现场,不少毕业生都和张晓丹一样有着一样的心态。专业对口的工作基本都在大城市,但随着每年艺术生考生的不断增多,职场上能提供的专业岗位其实相对有限。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放宽求职视野,薪资待遇反倒退居次要位置。

  现场很多学生都觉得,在找工作时不必太局限自己,会根据市场情况多尝试,并且相比薪资,大家更看重未来的发展空间。

  河海大学

  相比于艺术类学生的多元化选择,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就业方向更加明确。今天,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220多家用人单位向毕业生提供近万个岗位4成岗位与水利工程和环境科学相关。

  水利工程学生一人至少10家就业意向

  阮悦是河海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生,今天上午向4家公司投了简历,都收到了邀请。加上这场,今年他已经参加了3场招聘会,每投一家都有回音。他现在手上握有七八家公司提供的岗位,不过还在挑选中。

阮悦

  “我们研究生毕业对岗位还是有一点点挑剔的,不想去一些监理公司和施工单位,大家都偏向一些技术岗,稳定一点的,工作环境比较舒适一点的。”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戴玉珍也透露,水利专业男生比较抢手一些,一个人手上至少握有十几家就业的意向,他们在选择。

  企业对环境治理人才需求大

  如今,不少工程类、科技类企业都加大了对环境治理方面人才的需求。为了招揽优秀人才,行业知名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等都向学生提供住房、生活补贴等诸多优惠政策。智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整个行业来看,各个大的公司都在朝这个方面做,寻求这方面的人才。”

  既然学生这么抢手,那他们的薪酬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本科学生薪资在10万出头,研究生可能20万出头。”河海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王方主任告诉记者。

  “互联网+”无处不在

      职业规划需与社会对接

  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到,互联网+可谓是无处不在。河海大学智慧就业专区利用“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让企业和求职学生通过网络视频完成一对一面试,提高招聘信息的精准化;而南京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和细分,以及"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入,对于艺术专业毕业生也会呈现新的增长点。一些有创意、思路开阔的艺术类毕业生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招聘会是一个预热让学生意识到现在的就业形势并且尽早与社会接轨从而让自己的职业规划与社会需求相对接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殷荷芳告诉记者。当学什么不是就一定能干什么的新情况出现时,认清形势,弄清楚学习的目的,就需要及时转变就业观念。

  据江苏省招生就业中心大数据显示,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启动明显提前,不少企业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进学校"抢人"了,而进学校招聘的企业也比往年同期增加了30%。求职的同学们,记得关注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陈忠耀 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荔枝网综合编辑/郭文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