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忘却的记忆”阅读寻访行动走进南京中华门 诵读《南京保卫战史》

2017年11月18日 17:3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今天(11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指导,多家媒体主办的“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的第二场读书会,走进南京中华门城堡,共同阅读《南京保卫战史》,寻访抗战遗迹,让更多人了解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从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到南京大屠杀结束,南京经历了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面对劫难,中国军民进行了浴血抗争,中华门城堡就是南京城的最后一道防线。

  80年前的炮火纷飞,80年前的英勇抗争,化作了稚嫩的童声,在古老沧桑的城墙上空回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从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开始,至1938年初南京大屠杀为止,南京经历了一次什么样的浩劫?中国军民又进行了怎样的英勇战斗?活动现场,望山读书社的小同学们慷慨激昂地朗读了《南京保卫战史》部分章节,并集体朗诵《和平宣言》。 随后,参与者共同参观中华门城堡抗战遗迹,看着当年炮火在城墙上留下的痕迹。

  朗诵者之一、南京外国语小学仙林分校四年级的李佳桐深深地为先辈们英勇抵抗的精神所震撼,她说,追忆历史,是为了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国争光,我们不能让中国再一次沉睡了。”

  《南京保卫战史》主编、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他表示,英勇悲壮的南京保卫战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官兵,用自己血肉之躯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当今青年一代深入了解这场战役,很有必要、并且意义深远。“我们刚才坐在下面听到孩子们朗诵,我自己很受感动。我们今天仍然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英勇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京保卫战史》这本书,详实的介绍了南京保卫战的背景、经过和影响。它用理性思考审视历史原貌,让读者感受到南京这片土地,不仅承载了伤痛的历史记忆,更留下了先辈们抵抗侵略的斗争足迹。

  据了解,这次阅读寻访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后续每场读书会将围绕南京保卫战、国际救援、关注幸存者、人类记忆及反思等主题,在相关的南京大屠杀遗迹处开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雨薇、吕莹莹、章健,编辑:秀峰、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