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航空史上大型空难:是天灾还是人祸

2017年11月18日 18:07:57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正式宣布,经鉴定,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属于马航MH370客机。马航MH370客机自去年3月8日消失至今,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事故发生一年多以来终于有了“定论”,“空难”一词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回顾人类航空史上的重大空难事故,有很多并非天灾,而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特内里费空难:机组人员错误解读引两机相撞

  人类发明了飞机,却也造就了空难。迄今为止人类航空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次空难发生在1977年,特内里费空难(又称加纳利空难)也是在911事件发生前总伤亡人数最多的航空事故。

  事故发生在1977年3月27日傍晚,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的4805号班机与泛美航空公司(PA)的1736号班机在西班牙北非外海自治属地加纳利群岛的洛司罗迪欧机场(现北特内里费机场)的跑道上高速相撞,造成583人死亡,其中,KL4805班机上无人幸免,PA1736班机上的56名乘客与5名飞机组员逃过一劫。

  对于引发这次人类空难史上死亡最惨烈的空难事故的主要原因竟是,荷航机组人员“对通讯内容的错误解读”和泛美机组“错误认定”控制塔台的要求,虽然事件发生当时机场雾非常严重,但荷航机组人员的“错误解读”和泛美机组的“错误认定”仍是引发两机相撞,造成583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号班机空难:机组应变不当浓烟致死301人

  1980年8月19日,一架载有287名乘客和14名机组人员的沙特客机由巴基斯坦卡拉奇经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飞往吉达,机上大多数乘客都是前往麦加朝圣的穆斯林。

  飞机刚刚起飞6分钟之后,机组人员就接收到了货舱起火的警报,但是由于机长和工程师临时参考飞行手册了解警钟程序而耽误了很长时间,随后客机折返并成功降落。

  在这个过程中,大火和浓烟已经蔓延至机舱并导致引擎失灵,乘客惊慌失措,机舱内部一片混乱。

  飞机在刹停之后机长并没有立即展开紧急逃生程序,而是要求空乘人员按照以往接受的训练暂时不要撤离,乘客也不能离开,因此严重阻碍了乘客自救和救援人员进入客机内部。

  引擎关闭23分钟之后,救援人员才进入到机舱内,但此时机上301人已全部因浓烟窒息而死。事后,人们将这起空难最主要的原因归咎于机组人员缺乏对危机的应变能力,逃生程序存在漏洞和客机本身存在安全隐患。

  7·6韩亚航空坠机事故:飞行员操作不当致三名中国公民死亡

  2013年7月6日,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事故,燃起大火。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307人,包括141名中国公民,其中3名中国学生在本次空难中遇难。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于当地时间2014年6月24日在华盛顿总部举行听证会,公布了韩亚空难调查报告指出,214航班飞行员对飞机的自动飞行系统并不完全了解,由于过度依赖该系统,导致飞机在降落时飞得过低,速度过慢,最终在跑道尽头与海堤相撞。

  韩亚航空飞行员的不当操作成为了3名中国公民葬身异国他乡的主要原因,事后也出台了相应的修订案,对航空公司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韩国国土交通部于2014年6月29日公布并实施了《航空法》施行令修订案。该修订案内容包括,在发生航空事故或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时,政府针对航空公司征收的罚款规模最高将扩大至当前的60倍,罚款金额上限则从50亿韩元提升至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72万元)。

  此外与空难相比,违反安全规定时缴纳的罚款金额提升幅度更大。比如,航空公司在未进行整顿维护工作时,应缴纳的罚款将从1千万韩元增至6亿韩元;若违反人员培训项目规定,罚款金额将从原先的5千万韩元增至18亿韩元。

  1985年日航空难:自卫队救援不及时致520人遇难

  造成52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遇难的日本航空公司客机坠落事故将于8月12日迎来30周年。1985年8月12日,日航123航班在群马县御巢鹰山区附近的高天原山坠毁,机上52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仅4人幸存,这次空难也成了世界上涉及到单一架次飞机的空难中,死伤最惨重的空难事件。

  然而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并没有立刻派遣自卫队前往事故现场救援。据事故幸存者回忆,飞机刚坠落时,还能听到来自周围乘客的加油鼓劲声,说明飞机刚刚坠落时,还是有不少机上乘客尚有一丝气息。但是日本政府迟迟未派救援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救援,于是外界纷纷指责,日本政府救援不及时,导致空难死伤程度升级。

  此外曾有消息称,日航空难发生初期,驻日美军曾一度参与客机搜救工作。坠机24分钟后就有一架美国空军C-130发现坠机地点,坠机2小时后,驻日美军曾开直升机前往坠机地点,但直升机开到一半便被下令返回基地。时至今日,日本自卫队内部仍无人承认曾下令美军撤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