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装了摄像头 女士担心"被监视"

2017年11月18日 12:40: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摄像头这只特殊的眼睛,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但近日,家住南京茶南明院的张女士向我们反映,她家隔壁邻居最近安装了摄像头,正好能拍到她进出门的情况。张女士认为,这样做侵犯了她的隐私权。

  【邻居装了摄像头 女士担心"被监视"】

  帽子、口罩、墨镜,这就是张女士出门的必备装备。全副武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隔壁邻居家安装了摄像头之后,她每次出门都是这身奇怪装扮。

  投诉人 张女士:我天天心里头慌,一出门就一个大镜头对着我,她有监控就会了解我一家的长相,我还害怕对我家日常生活有干扰。

  张女士说,租在茶南明院小区已经两年了 ,平时跟隔壁邻居家有些矛盾,上个星期双方还动了手。没过几天,发现邻居家就装了一个摄像头,她认为,这个摄像头就是针对她家的。她十分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曝光,上下班时间、出门时间被别人摸得一清二楚。

  【邻居:摄像头监视的是自家车位】

  那么,这处摄像头真的是针对张女士的吗? 记者敲开了张女士的邻居106的家门,蔡女士刚生完孩子正在家坐月子,她表示,当初安装监控并不是冲着张女士来的,而是怕停在家门口的汽车遭人损坏。

  蔡女士:前段时间我们家隔壁,被人家用铁弹弓把玻璃给打碎了,虽然我们家没有发生这种事情,但是我就想装个监控看看,如果发生这种事情能知道是谁干的,报警的话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

  记者注意到,蔡女士家安装的监控确实正对着自家的停车位,由于两家是隔壁,必然会拍摄到张女士家进出情况。

  蔡女士:我们家门跟他的门紧挨着,装监控肯定是保护自己,能拍到自己家门,要想避免拍不到她家门比较难。

  【律师:不涉及他人隐私不算侵权】

  那么,在自家门口安装监控的行为,算不算侵犯别人隐私呢?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刘辉:如果说摄像头并没有邻里的门窗进行拍摄,拍摄不到邻里的家里,一般来说是不侵犯别人的隐私权的,也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如果拆掉摄像头也没有法律依据。

  法律界人士表示,侵犯隐私是指在别人的私密空间里,门口是共有区域,还谈不上是隐私,安装摄像头只能说做法有些不妥。在安装摄像头之 前应当与邻里进行协商,取得双方认可后安装,这样的做法才比较妥当。(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邓曦 潘越 周健)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