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届的“弄潮儿”:秋衣秋裤也有黑科技!

2017年11月17日 10:36: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双十一结束后的第六天,全国人民收到了一份强冷空气。它移速快、降温猛、影响范围广,江湖人称“速冻小能手”,受它影响,17日至19日,从西北、华北到江淮、江南一带,秋裤封印即将大面积解除!

gif1.gif

  天下秋裤,穿久必脱,脱久必穿。虽然在时尚界不太讨喜,但作为历史悠久的“御寒神器”,秋裤在中外人民的衣橱中地位十分稳固。关于秋裤的前世今生,未来如何发展,又蕴含了哪些“黑科技”,一起来了解下吧~

  【起源:发源于欧洲的“舶来品”】

  追溯秋裤鼻祖,有必要先界定一下秋裤的概念,无论是叫衬裤、线裤、绒裤、棉毛裤、保暖裤,还是chill cool、me more cool,我们不妨把秋裤界定为穿在外裤之内,长及脚踝的“御寒裤”。

  目前可考的是,欧洲人在外裤内穿上第二层裤子,始于8世纪。这种外裤后来被统称为马裤(breeches),里面那第二层裤子后来则被统称为衬裤(drawers)。短衬裤类似内裤,长衬裤自然就类似秋裤了。到14至17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长衬裤被穿在长外裤内已明确可考,这才是真正的秋裤鼻祖。

  在西方,下身的衬裤与对应的上身内装,尽管长短常有变化,但一直是分开的。不过在19世纪末的北美,也曾兴起一种将睡裙(chemise)与衬裤上下合一的“联合体”(combination)女装,并很快波及男装。这就有了在网文和影视中常见的“连体秋裤”(union suits)。

  到20世纪中叶,连体风潮已逝,分体仍是主流。现代的秋衣秋裤(long underwear或long johns),在欧美通行到1960年代。

美国某秋裤公司的广告,这款秋裤售价11.95美元,明确指出它适合在寒冷的室外工作时穿

  【发展:面料、功能全面进化】

  80年代以后,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纺织科技的进步,导致秋裤的实用性下降。主要的原因包括:家庭取暖的普及,食物量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纺织业技术改善,纺织面料的保暖性极大提高,使得人们不必要在寒冬之际层层加厚衣服。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时尚潮流的变化。

熟悉的老式秋裤

  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各国人士都开始呼吁减少发电、空调等能源污染,秋裤又开始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比如韩国的前总统李明博数次在广播演讲中公开呼吁“穿上秋裤,节约能源。”

  同时,新时代的秋裤不仅面料、造型、设计百花齐放,也有不同的名称。各种所谓“功能性秋裤”应市场需求而生。

  比如在英国现在很多秋裤都叫Thermal underwear,还有专门为女士设计的Legging,为运动爱好者设计的Heatgear等等名称裤子,其实无非就是秋裤。至于其面料,也已经不仅是当年的秋裤仅有的棉和普通化纤。为了适应航天、航海、野外工作等极端环境而发明的高科技服装面料很快普及到普通人家。

  根据市场需求,可机洗、洗可穿(快干、免烫、外观平整保型)、安全保健如舒适(吸湿、透气、无刺痒感、无冰凉感等),抗菌、消臭、抗热、抗冷、抗压及抗腐蚀、抗静电、阻燃、绿色环保等无数类型出现。(特别提醒:商家宣传多少有些夸大,更无医学作用,需理性选择)

  2016年11月9日,中国领导人与神州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进行天地通话。景、陈两位航天员上天时穿了什么呢? 

  看下图,你注意到他们航天服的头盔里,脖子上那一道白了吗?

  没错,宇航员们穿着保暖内衣,也就是秋衣秋裤!当然,它的后领、前胸、腹部、大腿内侧和左脚脚踝还装着监测生理信号的芯片。 

  【未来:“黑科技”让秋裤变身电热毯】

  宇航员有专供版秋衣秋裤,普通人若想抵御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天气,光靠秋裤似乎还是有些单薄。因此,未来秋裤的发展趋势,就是植入“黑科技”!

  香港一个设计团队研发一款名为 PolarSear 的电暖秋衣秋裤,它与市面上那些号称“自发热”的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能主动发热。

  PolarSeal 可以主动发热是因为衣服上设计了加热区,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同时发热或单一加热。只要轻轻按下启动键,10 秒之内你就能感受到它释放的洪荒之力,体验阵阵暖意。

  操作还非常简单,有 40/45/50 度 3 种温度可供选择,并会分别以橘/紫/红 3 色显示,方便你调节时快速辨识。

  PolarSeal 使用容量 10,000 mAh 的超薄充电宝,充一次电开到最高温并启动背部双发热区的情况下可以连续发 8 小时,可以满足你一天的外出需要。

  更变态的是,这套衣服不但非常轻薄,还能防水、防撞击、透气有弹性。就差防弹了~

  防水,开关拿水冲都没事:

  防撞,都不怕锤子砸:

  可靠,戴着手套也能使用:

  “保暖力”满满有木有!小编最喜欢的就是自带超薄充电宝,冬天也不怕手机被冻得一直掉电啦~

  等不及新产品上市的,可以尝试一些运动品牌的base系列(即贴身衣物),既轻薄又御寒,而且还有速干功能。有些是专为户外运动设计(如滑雪),单穿御寒毫无压力。

  来自官网的科技介绍:

  修身版型:流线型贴身设计不紧绷

  UA Base:大格子保温抓绒在严寒中超保暖。

  保温格子布料小口袋保暖更持久。 

  4维拉伸构造更舒展、不变形。 

  快干构造排潮让你保持更干爽、更轻盈、更舒适。

  防味防菌技术让你的装备保持更清新持久。 

  套袖及平滑锁边缝线更舒展,防止皮肤摩擦。 

  拇指孔套袖设计更安全,可储存自身体热。

  重量:7.25盎司。 

  面料成分:涤纶/弹性布料

  作为秋冬话题榜永不缺席的时尚单品,未来还会有哪些黑科技植入我们的秋衣秋裤?近年来流行的各种智能穿戴设备是否会和秋裤君来个“跨界联名设计”?真的是十分期待呢~

  (本文综合自科普中国、中国新闻网、搜狐科技、知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