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不刷单,丽江的客栈还能生存下去吗?|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15日 15:39: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心人大概能注意到,近来丽江只要出现在舆论视野中,带给人的大都不是“惊喜”,而是“惊吓”。就如同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前台服务人员“蚊子是宠物,熏死要赔钱”的惊人之语,考验着我们的想象力。

  目前,涉嫌在电商业务中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丽江古城两家客栈——“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的负责人已书面致歉,对自己的行为向公众表示道歉。

  致歉信中,两家客栈负责人都表示,他们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丽江形象,也影响了游客对丽江的印象。对于此件事,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丽江古城区联合调查组对两家刷单客栈各处20万元罚款,责令停业整顿,整改合格方可恢复营业。

  抹黑了丽江形象,客栈负责人的道歉所言不虚。不过也要“感谢”“蚊子是宠物”的惊人之语,否则人们也不会关注到客栈“刷单”的行为。尽管后者的恶劣程度远胜于前者。

  “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的行径是否只是偶然现象?至少每次出门旅行,预订酒店或者客栈时,那些“百分之百好评率”的酒店客栈,首先会被我排除在外。以经验判断,再好的服务也不会让人百分之百满意,满满的好评率中很可能就有作弊的成分。

  但抛开受骗的游客不谈,于“蚊子是宠物,熏死要赔钱”的客栈丑闻而言,我更好奇的是,如果不靠刷单炒信,被舆论关注的“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还能否从丽江5000多家客栈当中“脱颖而出”?丽江5000多家客栈,家家都能赚到钱吗?如果不靠刷单,它们还有没有生存下去的能力?

  在披着文艺外壳的丽江,客栈于有些人而言,并非挣钱的工具,而是“情怀”的寄托之所,有钱人“开个客栈玩一玩”,这样的客栈也不少见。另有一种典型的生意人,旺季时经营客栈,淡季时关门经营别的生意。林林总总的客栈,各有各的心思,并非人人都想精耕细作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即便真心想经营客栈的,也要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压力。

  和一位开民宿的朋友聊及这个话题,朋友说刷单的“类型”有很多,“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只是其中一种。很多客栈为打出知名度,都不得不和知名的电商平台合作。向电商平台交的佣金越多,排名就越靠前,预定量也就越大,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就有客栈为让排名靠前,刷单并与网站深度合作,这样就伤害了诚实经营的客栈。但一些高端客栈因为经营成本过高,却必须刷单,必须付给网站更多的佣金以博取排名靠前。

  而对于旅游经验不足的游客来说,网站“好评率”和排名率,却是重要的“可靠”标准,谁能想到里面还有如此“深奥”的猫腻?

  1113日,丽江市委书记回应“刷单客栈”时称,要下大决心“挤脓包”“割毒瘤”。在处罚涉事客栈之后,电商平台会不会也承担连带责任?想想八年前第一次去丽江,在别人的攻略里找到一家客栈,从昆明坐长途大巴赶到丽江时天还没亮,客栈老板已在大水车旁等候。那温馨的一幕一直记得。如今,有关丽江旅游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不知道有多少“伤害”才可以提高游客们的“经验值”。丽江还能回到从前吗?谁能回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