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榜单给谁指点迷津?|大林评论

2017年11月15日 14:12: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有个新闻很受关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了全国37个临床专科的4173名国内著名专家担任评审,搞出了一个《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被称作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37个专科榜上有名;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排行榜前三甲。

  国内顶级大学的研究机构牵头,由顶级的专家队伍评审出这样一个排行榜,其权威与可信度不必多说。网上有评论说,这个排行榜还缺少了患者的声音,我不太认可。因为大部分人看病基本上就近选择医院,除非是一些重大疾病去北京上海,因为那儿的医疗资源更丰富。如果一个全国范围的医院榜单要加入患者意见,江苏地区的患者怎么对湖南地区的医院做出评价?云南地区的患者怎么评判东北地区的医院呢?所以全国性综合评价医院好坏,患者意见的参考价值并不大。而业内专家群,对全局性的情况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就清楚得多,再加上顶级学府牵头,这种评比的程序设计、技术指标应该经得起推敲。当然任何评审都不会百分百精确,但总体来看,我想基本上能反映出真实情况。

  这个权威榜单或许是抱着为患者疑难杂症指点迷津的初衷而来,不过多少人看到这个榜单就不惑了呢?

  看病“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这几年并无太多缓解。虽然在榜单后评审专家们也提醒,大病可参考这份榜单,小病没必要“按图索骥”,可你要知道多少患者具备医疗知识?谁知道自己得的是大病还是小病?谁敢说感冒就是小病绝对不会死人?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能判断,当然就害怕到小医院会被误诊或耽搁。而现在,那些本就声名显赫的大医院再次被专家集体代言,信任度再次飙升,以后不更拥堵不堪了吗?尤其不差钱的、有点能耐的患者有了病都往这些医院跑,那些真正需要救治的病人还能挤进去吗?

  其次,榜单里的上榜医院志得意满了,群众更信任了,腰包更鼓了。但那些没上榜的医院咋办?尤其对那些虽然不在榜单里,但一直努力改进医疗条件、提高就医体验的医院,不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吗?仔细看看,那些没上榜的医院大多还都是咱们家门口的医院,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这些年还一直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这个榜单对分级诊疗的制度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医院榜单实在没有太多意义,看了这个榜单就不惑了的人恐怕也是少数。如果顶级专家们聚在一起,凭借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及对行业情况的熟知,用聪明的脑袋多为医改制度想想点子、多为缓解多数群众的看病难题出出主意,其实更有价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