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言承旭复合,符合大众传统的爱情想象|荔枝娱评

2017年11月13日 14:18: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段时间的娱乐圈流行复合。先是大布和超杀,再是比伯和傻脸娜,如今林志玲言承旭恐怕也要上演世纪大复合了。11日,媒体曾拍到两人一同进出女方下榻酒店,随后又被网友捕捉到之前两人身穿情侣装现身健身房的同框照。

(林志玲言承旭被拍到一起去健身房) 

       言承旭表示:“很开心联系上了,是真诚的互相关心。”希望外界能多给些空间,让两人自由发展。林志玲工作室也给出回应,感谢众人关心,但希望能多留点空间给艺人保留隐私,还说“如果复合姐姐应该会选择大方跟大家分享喜悦”。虽然回复模棱两可,但#林志玲言承旭复合#始终占据着微博热搜排行榜。

  2002年爆出绯闻至今,已经兜兜转转15年。虽然两人2006年分手后都有不少绯闻,但当事人始终持否认的姿态,并不时在综艺节目或者采访中喊话对方,留有余情。而今,这段虐心程度堪比言情剧的恋情终于要以大团圆结局,网友们喜大普奔,纷纷表示又相信爱情了。明星公布恋情,分手复合,能像林志玲言承旭这样引起舆论震动的非常少见。我们感兴趣的是,为何林志玲言承旭的恋情,会引发网友“相信爱情”的集体感慨?

  几乎每个人在孩童时期,都曾听说过《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灰姑娘》这样的童话故事。成年人现在回看可能会觉得幼稚,但根据精神分析学的说法,童话故事里其实寄寓着人类不同阶段对于成人世界以及自身感情、欲望、规则等秘密的想象。换句话说,很多人对于美好爱情的想象,已经在童年阶段被塑造完成。无论是白雪公主还是灰姑娘的爱情,都不是与王子一见钟情从此长相厮守,他们的感情总要经历重重磨难和挑战才能更显美好。

  为什么完美的爱情需要挑战?美国心理学家谢尔登·卡什丹在《女巫一定得死:童话如何塑造性格》一书中分析,因为“良善的生活并不否认真实且常存在的痛苦困难”,挑战是人生曲折和苦难的缩影。但结局必须大团圆,是因为“童话的梦想是使阅听者相信,还有—个地方是只要真诚投入,自信荣耀就会跟着来到的正义世界”,要让人们“勇于承认人类本性难以规避的冲突,积极挑战生活幻灭苦处的纠结困境”,让其成为“人生行旅的最佳脚注”。

  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琼瑶言情小说到韩国浪漫偶像剧,走的都是兜兜转转最后才在一起的路线,小说家和剧作家们总要给两人的恋情增添上误会、车祸、失忆甚至是绝症等种种挑战才能引人入胜。同样地,林志玲和言承旭的爱情之所以美好,因为他们分分合合历尽千帆;他们的大团圆之所以令网友振奋,就在于通过他们的感情故事,网友在不自知中重温了一次童话,并在童话中再次确认了关于爱情或人生的美好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童话总在不断变化,是因为人类社会在不断变化。以往的童话故事中,恶魔都是女性,公主总要等待王子拯救,其实就是男权社会在童话中的影射。但近些年来迪士尼出品的一系列动画片则在不断改写这一叙事。像《冰雪奇缘》颠覆了王子与公主的CP套路,《海洋奇缘》摆脱传统的迪士尼公主“肤白、胸大、腿长、腰细”的形象,开始“接地气”,都是因为女权意识的不断觉醒,希望女性命运不再由男性掌握。

  但林志玲言承旭复合的故事,似乎没有脱离男权时代爱情观念的桎梏。有曝料说两人复合的关键,是言承旭考虑到妈妈年纪渐大,很想要抱孙子,加上自己也已经40岁,所以开始积极面对感情,认真思考婚姻大事。如果真是这样,这份美好,其实也蛮陈腐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