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双11的快递这么“快” 可能是广场舞大妈送的

2017年11月12日 06:38:54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你最想见谁?估计不少人会脱口而出:“快递小哥!”疯狂“买买买”之后,“剁手族”们陷入无尽等待。快递公司则使出浑身解数,让你不再“望穿秋水”。

  给你送快递的,不一定是快递小哥

  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快递人员缺口达100万人。多地快递公司提高待遇,抢夺人手,仍招不到快递员。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成都,300余位热心的广场舞大妈临时组成“快递急动队”,加入了“双11”配送行列,帮助快递员缓解社区内最后100米的配送压力。

你双11的快递这么“快” 可能是广场舞大妈送的

  大妈们正在小区广场上跳舞。广场舞队伍中,几位参加培训等待上岗的阿姨都佩戴着“双11快递急动队”的袖标。锐图 图

  经过岗前培训,广场舞大妈进入了“实习期”。11月初的一天,成都市武侯区“双11快速急动队”队员周阿姨带着新上岗的队员来熟悉配送流程,站长把附近两个小区较轻的包裹统一交给了周阿姨。“帮年轻人送快递,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打发时间,还能赚点补贴当零花钱。”周阿姨说。

你双11的快递这么“快” 可能是广场舞大妈送的

  经过培训的大妈进入了“实习期”。第二天下午3点半,成都市武侯区“双11快递急动队”队员周阿姨正在跳舞时接到了快递配送的任务。锐图 图

  晚饭过后,周阿姨回归了广场舞队伍。一曲《最炫民族风》跳到一半,周阿姨接到电话,快递又来了。这次她带着另外几名新队员赶去小区门口对接。

  业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位大妈将包裹送上楼再回到门口,需要5-10分钟。“双11”峰值来临,几个广场舞大妈协作,可以即时分担快递小哥的压力,把包裹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中。

你双11的快递这么“快” 可能是广场舞大妈送的

  锐图 图

  此外,在一些地方,外卖小哥也临时客串起快递员,利用兼职,错时送货,加入到“双11”服务大军中来。

  智慧物流+“复兴号”,分钟级配送不再遥远

  11日零点刚过,上海嘉定区的刘先生在网上为早早挑好的饼干、坚果等零食付款。12分18秒后,快递员敲响仍在“血拼”的刘先生家门,双方完成签收。这是今年“双11”天猫平台完成的第一个订单。

  受益于智慧物流,苏宁、天猫等今年“双11”实现了分钟级配送。通过预售数据和自身积累的大数据,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提前把爆款商品布置在消费者附近的仓库里,甚至做好了发货前的预包装,实现了“单未下、货先行”。

  11日上午7时01分,由北京南开往济南西的DJ5903次列车抵达济南西站11站台,工作人员将车厢内满载的83个快递包裹搬运到货车上,准备运往快递分拣中心,这是“双11”当天第一辆抵达济南的高铁货运列车。

你双11的快递这么“快” 可能是广场舞大妈送的

  锐图 图

  济南作为南北交通枢纽,在“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承运发往北京、西安、长春、郑州、哈尔滨等方向以及北京、上海、昆明、长春、哈尔滨、西安等方向集中到达的高铁快件。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也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北京上海间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

  天上不会掉馅饼,可能会掉快递包

  10日上午,一架无人机带着快递箱,从京东位于西安长安区樊川站的起降点升空,不到十分钟,就飞进了长安区杜曲街道师家村村委会的小院里。离地约30厘米时,无人机将货物抛落,随即拉高,原路返航,整套动作由电脑设定,无人机自主完成。目前,这种无人机配送已在陕西西安、江苏宿迁等市实现常态运行,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7万小时。

  “我们在各配送站建有无人机机场或起降点,订单从配送站打包装箱后,让无人机按照既定航线飞往周边村庄的降落点。”京东工作人员说,这些降落点大多设在乡村合作伙伴的超市或者场院,货物送到后由合作伙伴配送给村民。

  京东工作人员举例说,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到附近的西樊村,如果用汽车送货,至少需要30分钟,无人机仅需8分钟左右;而如果往山区送货,动辄几小时的车程,无人机只要半个多小时就能返航。

  为了提高收货效率,门店代收、快递柜代收等日渐普及。国家邮政局介绍,今年“双11”期间,全国有近3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将成为快递服务的有益补充和延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