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买买买背后 原来APEC发挥了这么大作用

2017年11月12日 06:39:00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好,“双十一”也是不少中国人的购物狂欢节。但恐怕很少有人意识到,今天你可以便利且实惠地买到东南亚水果、澳大利亚奶粉等进口商品,APEC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明白怎么回事?没关系,马上给你讲讲。

双十一买买买背后 原来APEC发挥了这么大作用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图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购物——“剁手族”能省下不少钱

  APEC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将降低关税作为重要目标。过去20多年间,APEC成员经济体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关税降低了超过50%。

  如今,东南亚的水果、澳洲的奶粉、智利的葡萄酒,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不再是稀罕物,很多程度上归功于APEC。举个例子,2003年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后,中泰两国就签署了一项双边贸易协定,200多种水果和蔬菜产品,从当时的平均关税30%降到了零。

  在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前的部长级会议上,各方批准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提到将着力推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环境,针对物流服务、电子商务便利化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

  这对于中国老百姓今后购买相关国家的进口商品,无疑是重大利好!

  物流——海淘商品更快拿到手

  APEC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促进贸易便利化。

  此前,在海关清关便利化上APEC做出了一系列努力,例如,提高港口查验、货物通关速度,实行无纸化办公、执法标准互认等,这些都让你的海淘快递更快拿到手。

  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两次强调,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表示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在工商领导人峰会前的APEC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对提高物流服务提出了更加具体详细的举措,批准了提升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水平、改进物流服务的薄弱环节等建议措施。

  可见,海淘物流服务有望进一步提升。

  旅游——出国旅行“说走就走”

  亚太经合组织域内已实施了众多旅游便利化倡议。中国老百姓去新马泰、澳大利亚等热门国家和地区旅游的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离不开APEC的推动。

  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

  翻阅2014年批准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大家会发现,在人员交往互联互通方面,着重涉及到商务旅行、旅游便利化等问题,并承诺努力在2025年前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地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8亿人次的目标。

  此次,习近平提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将给中国老百姓出境游带来的福利值得期待。

  教育——海外留学更加便捷

  11日,习近平在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要深化教育领域合作。

  实际上,跨境教育是APEC人员交往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在2014年批准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中,就承诺2020年前实现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跨境学生交流每年100万人的目标。

  这两年,大家明显感觉去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留学机会更多了、也更加便捷了,这其中APEC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服务——足不出户坐享海外服务

  10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一方面给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购买、享受到更多的海外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