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俄关系新机遇(大使随笔)

2017年11月09日 18:12:5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以更加踏实、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会见的首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表明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继续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方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的明确目标和坚定决心不会改变。中俄要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相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在新起点上把握新机遇,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果。这些论断和要求,对深化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了20多次会晤。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今年5月,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今年7月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中俄关系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动力。两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双边贸易额明显回升,今年前7个月达到466.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6%;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俄联合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中俄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多边机制中密切沟通,倡导完善全球治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今后,双方应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积极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提高各自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共同打造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新起点,新机遇。回顾过去,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在中俄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更加踏实、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