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十九大报告对世界有何影响?

2017年11月09日 17:10: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江苏卫视《时代问答》节目,共同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特别系列栏目,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实际上很多国外的媒体,对我们这次大会是非常关注的,当然他们关注的角度很有可能不太相同。塔斯社可能就特别关注强军,路透社大量报道生态环境治理的成就,拉美社特别关注改革。只要稍微梳理就会发现,大会在全球媒体界上都在刷屏,而且是各种刷屏,不管是平面媒体,传统的电视、广播等,手机新媒体端阅读更是如此。

  

  中国的发展引起世界的关注,也对世界作贡献,这个贡献分两个层次:一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工作为世界作贡献,比如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30%以上的份额,这个比重是很大的,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启示。另一方面,中国参与重大国际事务为人类作贡献。中国成为G2020国集团)的成员,我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拿到麦克风,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把经济全球化往前推进。这样就使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都体会到了。

  当然有一些人总在说“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修昔底德陷阱”,不要紧。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有足够的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所以十九大召开,世界那么多人关注,也都希望看看中国人将来对经济全球化、对文化多样化要提出哪些方案。

  当然,我们也要谦虚谨慎,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过于自大。我们要吸取过去一些大国“自大主义”,看不起别人所犯的错误,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一直非常理性地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我们的作用。   
      (来源:荔枝网 编辑/赵姗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