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咋薅羊毛:平台补贴动辄上亿 晚会电竞轮番上

2017年11月09日 07:2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双11补贴力度如何?”“有好看的晚会吗?”双11临近,不少“剁手党”都在关注双11动态。别着急,中新网对此进行了梳理,来看看今年都有哪些“羊毛”可薅,又出现了哪些新特点吧。

  补贴怎么样?动辄上亿,部分平台不设门槛

  不出意外,优惠补贴依然是电商平台今年双11的重头戏。消息显示,天猫双11将启动高达6亿的现金红包玩法;京东暂未透露具体补贴金额;国美将推出10亿元的红包。其他不少电商平台也有动辄上亿元的优惠补贴。

  还有不少电商平台打出“补贴无上限”的口号,比如易车高级副总裁张晓科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易车补贴不设上限,目的是努力让每个用户都能享受到一样的优质服务。”

  平台有补贴,消费者有感觉。“剁手党”白寒(化名)对中新网表示,每年她都参与双11,今年也不例外,已经买了六提卷筒纸,看到便宜的东西还会再入手,“和平常相比,双11还是有一些优惠的,虽然没商家说得那么夸张。”

  中新网观察发现,有一些无门槛优惠券算是最实惠的了。比如在某电商平台上显示,新上线的iPhone 8也将参与双11优惠活动,其中64G版本下单立减1111元,这意味着,iPhone 8遇上双11,价格直降超千元。

资料图:安徽芜湖某电商迎战双十一。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安徽芜湖某电商迎战双十一。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剁手”钱不够?平台帮你凑

  除了一些常规补贴外,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剁手”,中新网注意到,几乎每家电商都配套了金融服务。比如,蚂蚁花呗双11期间启动临时提额,预计八成用户将获得相应的临时额度,平均每人能多花2200元。

  还有多家银行也参与其中,在双11期间临时提高了信用卡额度,如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部分银行甚至提额达固定额度的两倍以上。有消息称,京东白条也会临时提高用户额度,但这未得到京东金融证实。

  有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现在金融服务基本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标配,不过用户使用时一定要琢磨好了,建议确实有能力还款的用户使用。“到了期限不还款,利息就会蹭蹭往上涨,还不上,到一定程度后还会留下信用污点,为了一时‘剁手’痛快,不值得。”

  有用户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在某平台上,他有过还不上款的经历,欠了几千元,平台的催款电话都打来了,最后“拆东墙补西墙”渡过,期间过得非常痛苦,“千万别以为关机、换手机号等就行了,催款人还可能打你家人和朋友的电话,搞得你很没面子”。

资料图:11月1日,福州民众从双十一广告牌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11月1日,福州民众从双十一广告牌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只购物太枯燥?直播、电竞、晚会轮番上

  近几年,娱乐类节目融入双11基本成为常态,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将落户上海,并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三台播出。1日晚,京东举行了“明星红毯秀”,中新网走访还发现,近来,京东总部也在搭建舞台,疑似还将举行双11京东之夜晚会。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娱乐元素将融入双11之中,易车自制国内汽车行业明星PK综艺《易车英雄》为双11购车节预热。京东也将在双11前开启“京东杯”中国电子竞技大赛,携《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等热门游戏助阵。

  对此,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竞技游戏的加入可以一下子拉近平台数码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知名电商评论人士鲁振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晚会也好,直播也罢,这些都是吸引流量的有效方式,“虽然不会对销售额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无形中可为平台圈一些‘粉丝’,进而发展成新用户。”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对中新网表示,直播、竞技等碎片化流量是有价值的,可以将上述圈子用户注意力转嫁给电商平台,“在流量碎片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电商平台此举也是顺势而为。”

资料图:11月2日,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11月2日,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怎样收货快?平台推商场收货方案

  今年双11,更多的电商将环保考虑其中。例如苏宁最近推出一款共享快递包,快递员用共享快递包送完物品,就可以将其折叠起来带走,省去了顾客购物后留下一堆纸盒需要处理的烦恼,共享快递包还能循环利用。

  还有物流企业双11期间将推出商场收货模式,称为了减轻快递工作人员派件压力、缩短消费者等待时间,同时也为商场吸引客流,分拣站与代收点合二为一“搬”进商场,逛商场的同时就可把快递收了。

  不过这些物流新现象目前还存争议,鲁振旺分析,这些服务基本和时代脱节,不符合大众需求,价值不大。唐兴通也认为,从目前来看,消费者接受这种形式的意愿较低,但是在双11这种特定环境下,有些消费者可能委屈求全暂时接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