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方美芳:铿锵玫瑰,在电缆上耀眼绽放

2017年11月07日 16:48:4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两学一做·群英谱”,为您讲述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动人风采,期待您来点赞、打call! 


 方美芳:铿锵玫瑰,在电缆上耀眼绽放

  敷设电缆、制作电缆头……在许多人看来,这些工作与女性不搭边,但对方美芳来说,这些工作就成了她的日常。

  方美芳在110千伏练湖变10千伏备用间隔放电缆 

  今年47岁的方美芳是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也是该公司运维检修岗位上唯一的女性。参加工作以来,方美芳参与敷设电缆累计长达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3000多个,参与安装投运及改扩建客户的配电房1500余个。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做电缆上最美的火花,为千家万户送上光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方美芳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铿锵有力的玫瑰之歌。

  勤思好学,让她成为只有初中文化的技术精英】

  方美芳的起点并不高,只有初中学历的她1988年刚进丹阳市供电局时,面对那些闪烁着各色指示灯的仪器仪表,十分茫然。

  因为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份工作,方美芳只要听到有人讲解设备的使用方法,就凑过去认真地听、默默地记。每逢有新设备到场,她总是第一个去详细查看设备参数,记下各项注意事项。方美芳还从一些老师傅的手里来了许多专业书籍,一有空就看,看不明白就问,有了心得就记。到了下班时间,她也不着急回家,而是坐在办公室消化一天所学。

  方美芳肯用心、肯思考,仅用了两年时间,她的电缆敷设安装水平就超过了很多有着四五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方美芳的师傅华明通说。

  方美芳带领年轻大学生进行项目攻关

  为了能在自己所热爱的行业中做出一定的成绩,方美芳时常会留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2008年,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带头人的方美芳,在充分发挥自身技能优势的同时,结合每个成员的特点,挖掘他们的潜力,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2009年,方美芳创新团队针对电缆井制约施工效率的问题,确定了《高压电缆井的优化研究》攻关课题,有效解决了电缆敷设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施工效率。该项创新成果获第三届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提名奖。2014年,方美芳创新团队从便于架线施工安装出发,确定了《架空输电线路施工用刚性跨越支架》创新课题,研究设计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便于移动的装置,确保施工安全,降低施工费用。该项目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有成员8人,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余个。

  爱岗敬业,让她成为三不怕党员形象的代言人】

  线路检修和抢修是方美芳的日常工作,战高温、抗暴雨更是家常便饭。作为班组中唯一的一名女职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方美芳成了同事眼中三不怕的代言人——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

  方美芳带领班组成员进行现场勘查  

  去年夏天傍晚,一场雷暴雨突袭丹阳。市中心城河路金虹花园小区配电房进线电缆发生故障,造成千余户居民和百来家商户停电。方美芳接到抢修指令后,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匆匆赶往抢修现场。

  在抢修现场,电缆井里积满污水,经过抽水处理后,淤积的脏物发出刺鼻的气味。现场抢修的男同事还没缓过神来,方美芳就第一个跳入电缆井。没多久,汗水混合着污水浸湿了衣服。男同事要求替换时,她却说:这个电缆井太小,你个子大,施展不开手脚,还是我来吧。她在电缆井里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终于抢修成功。

  今年72日,为加快推进357国道丹阳吕城段施工进度,该路段线路必须整体迁移。天公不作美,当天从凌晨3点至早上8点一直暴雨倾盆,施工现场被冲刷成一片沼泽,施工条件十分艰苦。尽管这样,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的工作进度,方美芳和她的同事们仍然3点钟之前就赶到了工地,趟着厚厚的泥浆,泡在污水齐腰深的电缆井里,一直坚持到846分工作完成,这队泥人才缓缓地从井中爬出。

  一颗红心,让她时刻牢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专职于帅常常这样称赞方美芳。方美芳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一线党员,但她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当选十九大党代表之后,她一如往常,仍然早早地下到了工地,大家都笑称她是电缆井里长出来连心线

  731日上午5点不到,当人们还在睡梦中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时,方美芳和6名同事早已出发,前往练湖变电站,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电缆接入工程施工做准备。

  当天他们要在中北学院往西300米处安装一台20千伏环网柜,敷设电缆90多米,中午11点,室外气温已达到了40度,电缆被晒得滚烫,方美芳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考虑到天气炎热、施工条件艰苦,方美芳给大家打气:中北学院落户丹阳是丹阳的一件大事,作为供电服务人员,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说罢,方美芳便带领同事们继续冒着户外40度的高温施工,此时方美芳几人已是汗流浃背,旁边放着的矿泉水都顾不上喝,偶尔见他们用胳膊袖子擦拭一下顺额头流入眼窝的汗水,然后又接续埋头干活,做电缆头、敷设电缆头、连接环网柜……

  经过一天的紧张作业,7汗人”11点终于完成整个工作任务。看到浑身湿透的方美芳和她的团队,中北学院电气负责人王文中感激地说,我们享受电力生活带来的每分每秒,可都浸透着供电人的滴滴汗水啊。

   小芳服务队为流动儿童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刚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时候,我感觉压力特别大,不知道该如何做。后来我开始加强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才觉得心里越来越有底。方美芳很诚恳地掏出一本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介绍,当选以来一个多月,正值迎峰度夏时期,施工摸黑起早的时间多,白天忙碌的时间相对少了一点,她就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关键词细心学习、慢慢领会。同时,她还充分利用每天早上8点半的晨会,把自己所学所获分享给班里同事,更抽空利用在工地分配任务的机会学习,哪怕每天只学一个关键词,只要坚持,就能学有所获。方美芳说,班级素质的提高,业务能力只是一部分,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也是团队精神的重要内容,没有一颗红心,怎能磨炼出一支不怕苦不怕累的电力铁军。

  方美芳在工作之余心里常常记挂着一位老人。老先生名叫郭拱臣,今年93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人独居在家。随着年纪增大,郭拱臣腿脚越来越不灵便,去营业厅交电费变成了个大难事。知道这个情况之后,以方美芳名字命名的小芳党员服务队就与郭拱臣老人结对帮扶,除了每两个月上门收取电费外,还经常帮他干些家务活,陪他聊聊天,就这样七八年一晃眼就过去了,服务队也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老先生更是一直很念着方美芳他们对他的好。像这样的事很多,服务队专门有一本照顾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的特殊档案,仅2016年,就开展志愿服务160余次,帮助解决用户实际困难190余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