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书院:打着传统文化之名行暴力教育之实|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07日 14:20: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汉卿

  (作者汉卿,“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网曝江西南昌豫章书院修身学校存在软禁、体罚学生等问题,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11月2日,豫章书院修身学校校务会称已申请停办学校,“待政府部门批准后,由家校沟通进行在校生逐步分流。”当地宣传部也称,相关部门已经核准该校的注销申请。近期纷扰的豫章书院虐打学生事件,或告一段落。

  罚站、辱骂、打戒尺、打龙鞭,谁能想到,一座号称以传统文化教育矫正青少年行为的学校,施用的教育手段竟是如此拙劣与不堪。而一座古代著名书院堕落至此更是让人疑惑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相信,如果不是冲着豫章书院所标榜的传统文化教育旗号,很多家长是不会把孩子送往这里的。公开资料显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重点开设青少年修身科课程,通过强调传统文化中孝、悌、谨、信,泛爱亲仁,余力学文,让孩子懂得如何孝敬父母,了解家庭伦理。

  但实际上呢,所谓的修身教育,奉行的不过是“棍棒思维”——说是棍棒,尤嫌太轻,关小黑屋,用钢筋做的龙鞭打屁股,甚至所谓的性侵疑云,都已涉嫌严重的人身伤害,与传统文化教育风马牛不相及。

(澳大利亚华侨学生因和女生接触,被“龙鞭”打了30下)   

  豫章书院的办学模式,一言以蔽之,就是以传统文化之名行虐待教育之实。它的教育方式非但毫无传统文化的气质,还走到了它的反面。尤为讽刺的是,书院里还供奉着一尊孔子像,如此传统文化教育,“孔子”看了定是要疾呼“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什么是传统文化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讲忠恕之道,虽然并不排斥用刑,但更强调教化为主,所谓“导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导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刑可以矫错但不会让当事人产生羞耻心,以德化人才能升华人格。

  但在豫章书院这里,这种传统文化教育方式完全变了味,只有刑没有礼——至少,舆论呈现给我们的都是书院体罚学生的一面,当地官方的通报也坐实了这一点。如此说来,其标榜的传统文化教育,压根就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虐待学生这口锅,传统文化不背。

  最可悲的是家长。他们冲着豫章书院传统文化教育的旗号,交上数万学费,本以为孩子在这里接受了濡染之后,能够刷新面目,淬炼人格。但豫章书院回馈给他们的是什么?是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的孩子,是从一个“问题少年”走向另一个“问题少年”。

  所以,问题就是,盲目崇拜国学教育的家长被豫章书院骗了。家长的认知误区,成了豫章书院的商机,当他们几乎是以“跪求”的姿态将孩子送往这里,豫章校方只能乐呵呵地笑纳了。

(一名学生提供的“豫章书院体制表”)

  如今,国家一直在提倡传统文化复兴,借此趋势,一大批国学班风行于市,家长争抢着给孩子报国学班。但到底什么是国学,多数人却是一头雾水。严格来讲,国学只包括经史子集四部,舍此,其他诸事概非国学。《三字经》不是,《弟子规》不是,体罚学生的豫章书院更是离题万里。泥沙俱下的国学环境下,奉劝各位家长一句:救救孩子,切勿盲目跟风,在给他们报“国学班”前先甄别真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