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2049》别让缓慢的节奏掩盖它的光辉|荔枝娱评

2017年11月04日 13:0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银翼杀手2049》是缓慢的、冗长的、拖沓的,你需要在阴冷的色调和压抑的气氛中度过漫长的162分钟,如果你能在电影院里努力克制自己的睡意从头到尾把这部电影看完,那你还是能从中找出不少闪光点。如果你还能抽出时间把1982年的电影前作《银翼杀手》抑或原著《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看一遍,那么你也许会激动地跑去豆瓣,像其他网友一样给它打个高分。可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观影者,想在这部黑色科幻片中找到激情和乐趣,那么抱歉,你有一半可能会中途睡着。

  和前作一样,这部《银翼杀手2049》给我们呈现的是一个未来科技高度发达的世界,汽车在空中低低的飞过,无处不在的全息投影广告对你发出诱人的声音,人工智能已足够发达,你可以拥有一个对你无微不至的AI女友。但与此同时,未来世界很多地方又是阴冷破败与灰暗潮湿的,科技创造了巨大的进步,但人类生活的环境似乎并没有好转。当然,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未来世界的复制人,他们拥有和人一样的肌肤与血肉,有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情感。但是,他们从出生就注定要被人类驱使奴役,在外太空从事危险繁重的劳动。

  有人可能猜想到,这将是一个复制人如何完成启蒙觉醒,最后团结起来反抗人类暴政的故事。是的,这确实是故事的一条发展线索,但影片想告诉我们的不止于此,它更多的是一个“找寻自我”,也就是探求“我究竟是人还是复制人”的过程。如果能在看过前作或原著的基础上想到这一层,你就会自然想到“人究竟因为什么算作人”,亦或那个终极的哲学问题:“我是谁?”

  影片主人公作为“银翼杀手”,同时也是复制人中的佼佼者,负责猎杀对人类构成威胁的复制人。然而在一次任务中,他开始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因此他启步找寻自己的记忆,试图验证自己的记忆究竟是真实的还是被人为植入的。当他找到自己的记忆后,开始笃信自己是人。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他在人和复制人的身份认同之间痛苦挣扎……

  那么,究竟如何区分人和复制人?靠人性吗?可和冷酷无情的人类比起来,复制人之间显得更有情有义,更有人性。靠情感吗?同样的,复制人的情感可能比人类更为真实浓烈。靠记忆吗?可是如果记忆都能被人为制造,可以被灌输,而且又是那么鲜活的话,如何判断你的记忆是真是假?如果这些构成人的要素都可以被人为制造的话,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复制人”,或者说我们是不是被“造物主”人为制造出来的?

  作为一部科幻电影,能够承载这样的哲学命题,不能不说是难能可贵的。但是,过慢的节奏,波澜不惊的剧情,忽明忽暗的光线,拖沓的台词让人在领略一部神作之时必须和睡意搏斗,冰冷的色调看起来掩盖了它的光辉。对更多的普通观众而言,对他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那块大大的广告牌:“Enjoy CocaCola”,在82版中也曾醒目地出现过。或许这说明,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无论是人类还是复制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永恒不变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