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特朗普访问亚洲做足准备:将聚餐4次 约打高尔夫

2017年11月04日 01:14:45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安倍与特朗普。(共同社)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日程2日确定。在5日至7日的停留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特朗普进行4次聚餐。5日下午一起打高尔夫,这是两人共同的爱好,借此向国内外展现蜜月关系,美国务卿蒂勒森将陪同访问。

  据共同社11月2日报道,特朗普将于5日上午与夫人梅拉尼娅一起抵达美军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安倍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高尔夫球赛场“霞关CC”迎接特朗普,之后二人共进午餐。并邀请男子高尔夫名将松山英树一同打高尔夫,晚上安倍夫妇和特朗普夫妇将共享晚餐。

  在首脑会谈之前,特朗普5日将先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6日中午,两国首脑将共进工作午餐,下午在于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首脑会谈,确认对朝方针。特朗普将在同日上午在皇宫会见天皇和皇后,首脑会谈后,随即同安倍与朝鲜绑架受害者家属会面。7日上午,特朗普将出发前往下一访问地韩国。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3日以《安倍为特朗普访日不失败做足准备》为题报道称,在日本有一种很普遍的说法,认为日美首脑会谈一般不会出现失败,这种说法同样适用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因为两国的事务当局已经提前确定了两位首脑的设想问答,很难出现“对立”、“决裂”或者“不和谐音”等情况。

  报道称,虽然是同盟国,但日美不可能在所有课题上意见都一致,这就需要有一定的策略。如果说目前日美存在分歧,那无非是经济问题。美方感到不满的是对日贸易逆差,特朗普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提出了相关问题,日本方面判断首脑之间没完没了地讨论这个问题比较危险,因此在2017年2月的第一次首脑会谈中确立了“日美经济对话”这个框架,让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负责。

  此次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日美第4次举行首脑会谈(电话磋商的话至今已举行16次),尽管特朗普有所提及但并没有强硬要求安倍设法削减美国的对日贸易逆差,原因就是有经济对话这个框架的存在。在此次首脑会谈开始的2周前,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了新一轮经济对话,日本方面表示,彭斯对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现出强烈的关心”。

  谈判当事人的解释是,为避免日美之间的自贸协定话题影响首脑会谈,先明确了自贸协定的讨论,以消除隐患。此举有望让要求废除日本对美国牛肉征收的高关税的美国农畜产业团体等感到满意。

  在特朗普此次的访日行程中,敞开心扉讨论问题的场所或许不是11月6日的首脑会谈,而是前一天打高尔夫球时。打球时除翻译外基本没有其他陪同人员,即使讨论非常激烈,也很难会被公之于众。日本认为,11月5日让特朗普说出真心话才能使第二天的首脑会谈“风平浪静”。

  报道称,首脑之间的信任关系是不出现失败的前提,政治环境瞬息万变,虽然日美之间目前有关系良好的安倍与特朗普支撑,但同盟关系的维持需要不断的努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