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镇名单公布 苏州两市两镇入选

2017年11月03日 15:20:2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通知,公布了2017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园林城镇”的命名名单,其中,苏州常熟市、张家港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甪直镇、太仓沙溪镇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

  通知显示,这批新命名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4个、国家园林城市35个、国家园林县城79个、国家园林城镇19个。其中,新命名的4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两个在苏州,分别是常熟市和张家港市。常熟是一座山水融为一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素有“江南福地”“鱼米之乡”的美誉,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江苏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称号。常熟市是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的县级市,2005年12月正式向国家建设部申请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07年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常熟建成了以“三湖一山”为核心的生态圈,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绿地系统,地表水质量达标率100%,全年空气污染指数(API)小于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达97.5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78%,绿地率42.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63平方米。

  张家港市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是一座新兴港口工业城市。近年来,张家港市按照绿色发展目标,树立尊重自然、生态、节约的理念,从城市生态系统的构建、维护和平衡的角度,大力推进城市水系沟通,完善城市绿地布局,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形成了一个和谐、稳定、高效的城市生态系统,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发挥。2003年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市,并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城市”“国家生态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至2016年,建成区绿地率37.16%,绿化覆盖率40.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8平方米。通过水体沟通与绿化建设,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仅为0.1℃。

  近年来,吴中区甪直镇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和地域特点,着力打造“依湖借川环廊、沿路拓绿穿城”的城镇绿地系统结构。高标准建成江南水乡文化园、滨江市民公园等,同时拓宽林网宽度,与公园绿地、生产绿地等绿色板块有机联系,开墙见绿、道路补绿、见缝插绿、主动植绿。该镇还注重水乡风貌的传承保护,对东市上下塘街实施保护性改造,完成鸣市路等主干道整治以及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提升,推广种植“水八仙”,彰显江南水乡风貌特色。

  太仓沙溪镇通过覆盖全镇的公共绿地和生态景观,巧妙地把“水、绿、文”等个性元素融入城镇建设,形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圈。相继建成乐荫园、橄榄岛公园、印溪湿地公园等,同步改造市民健身游园,新建小游园10多座。该镇还启动实施以“明清一条街”为核心的古镇保护改造工程,对20多条弄巷及老七浦、横沥两条古河道进行保护性修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