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CEO:乐视高管没被查 要让历史成为历史

2017年11月03日 22:31:45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于多名发审委委员因卷入乐视网(300104)IPO被带走调查一事,仍在持续发酵。

  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已经注意到“多位涉及乐视IPO发审委委员被查”的报道,已经转给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如果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天之前的11月2日,乐视影业CEO张昭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及此事,称这跟现在的乐视高管没有关系,希望让历史成为历史。

  “这个历史,其实都是我到乐视之前的历史,所以我们其实也不是说得很清楚。”张昭说,“这段历史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觉得对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影响不大。”

  乐视网2010年IPO,彼时张昭还身在光线影业,直到第二年才加盟乐视系,创立乐视影业。今年7月,张昭进入乐视网董事会。

  10月31日,据《财经》杂志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发审委多人被抓,被带走的委员包括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以及北京天圆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

  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现在乐视网有没有高管接受调查”的提问是,张昭明确回答“没有”。

  目前,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官方尚未发布公开回应。

  有律师认为,如果最终乐视网被定性为造假上市,存在虚假陈述等违规行为,那么在事情被揭露前买入的投资者,将有发起索赔的权力。

  从过往的案例来看,如果IPO虚假陈述、财务造假等被“坐实”,乐视网面临的严重后果可能是退市以及巨额的赔偿。

  关于是否有考虑过退市问题时,张昭未予直接回应,“我就是那句话,让历史成为历史。它一定是历史。”

  除了卷入发审委委员被查风波,乐视还在推进新的融资,以试图摆脱眼下的困境。

  对于融资进展,张昭未予直接回应,仅称:“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还不是说多大资金多小资金。因为我一直认为,我们新的管委会上来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用户的信心这是最重要的。”

  此前的10月25日,乐视方面成立了新乐视管理委员会,张昭出任新乐视管理委员会主席。管理委员会主席是新乐视经营管理以及危机管理的最高责任人,并根据授权召集和主持公司董事会常务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团队的相关会议。

乐视影业CEO:乐视高管没被查 要让历史成为历史

张昭 资料图

  张昭强调,由他掌管的乐视影业一切正常。包括《推理笔记》《奇门遁甲》等作品即将上映、播出。另外,乐视网马上要播出胡歌主演的《猎场》。

  不过,在内容层面,掉队已一年的乐视视频,已难以和主要对抗衡。在硬件销售上,乐视电视今年的成绩也不理想。

  乐视网于10月27日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60.9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63.67%,净利润为-16.51亿元,同比降低435.02%。光是在今年第三季度的3个月时间,乐视网就亏掉了10个亿。

  高管也难以坚持。包括梁军、高飞、张旻翚、蒋晓琳和杨永强在内的高管在近期纷纷向乐视网递交了辞职报告,这些人的职务覆盖从总经理、财务总监、CTO等重要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乐视网招股书,2010年乐视网IPO时,其董事会由贾跃亭、刘弘、刘纲、张长胜和沈艳芳等5人组成,其中张长胜和沈艳芳为独立董事,监事会由唐富文、贾跃芳、吴孟组成。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是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副总经理刘弘,副总经理贾跃民,副总经理杨永强,副总经理李军,董事会秘书邓伟,财务总监杨丽杰。

  对比2017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董监高名单,如今仍在职的仅剩副董事长刘弘和监事会主席吴孟。

  关于乐视何时能走出危机,张昭认为没有必要去预测,“困境会有很多方面组成,我们唯有做好自己的事。”

  附:澎湃新闻与乐视网董事、乐视影业CEO张昭对话实录,略经编辑

  澎湃新闻:近期出现了关于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被调查的报道,发审委委员被带走调查是否与乐视网有关?

  张昭:其实非常简单,我在微博里说了句话,就让历史成为历史。这个历史,其实都是我到乐视之前的历史,所以我们其实也不是说得很清楚,(这个)跟现在的乐视高管是没有关系的。

  澎湃新闻:那现在乐视网有没有高管接受调查呢?

  张昭:没有。

  澎湃新闻:现在乐视影业的资金状况怎么样?

  张昭:影业一切正常。其实我们都有很多内容都即将上映。我们的《推理笔记》,马上网影联动就要上了,这是一个蛮出名的IP,然后有张艺谋导演的《影》。

  澎湃新闻:《影》什么时候上映?

  张昭:还没有最后定档,但是也快了。再加上乐视网也有《猎场》马上要播出了。

  其实我们的内容还是很强的,非常非常强。还有根据《法医秦明》改编的《生死语者秦明》剧和电影都要上了,大概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乐视影业的业务一切正常。

  澎湃新闻:你觉得目前乐视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资金问题怎么办?

  张昭: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还不是说多大资金多小资金。因为我一直认为我们新的管委会上来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用户的信心这是最重要的。

  我刚已经说了我们有好的内容即将上映。我称之为贺岁季,从11月下旬就开始了,一直到新年结束。这有很多内容。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智能电视。智能电视双11的(销售)突击,接下来可能还有双12,这个回头你们会看到更多。其实我们就踏踏实实做就好了。大家说这个商业模式大概有点了解了吧。但这个商业模式的落地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做就好了。

  其实问题很多,但是这个问题跟要脚踏实地走,是两回事。我相信问题都能解决的,早晚。但是我们怎么走出这些问题就是靠我们脚踏实地。一个好的未来模式,就靠一步步走就好了。

  澎湃新闻:今年6月的时候,你提到了一些跟融创的合作,那现在和融创的合作有什么进展吗?

  张昭:只能说开展得很好,非常有想象力,正在一步步做。到时开始落地了会让你们知道的。

  这是我的风格,没有要开机的戏我也就不说了。

  澎湃新闻:那在这一轮风波之中,孙宏斌有给了你们什么支持?

  张昭:我们是个管委会,一体化的。我也就是个召集人,召集大家一起来团结大家一起完成。

  澎湃新闻:去年11月底贾跃亭发公开信,承认资金问题到现在一年时间了,其间乐视变化很多,你个人在这一年里有什么感悟?

  张昭:我觉得其实感悟就是一个口号,我经常拿来激励自己。前路,前面要走的路方向不清楚,其实是很艰难的,任何好的公司坏的公司都是一样的。往后就没有退路了,唯有上下求索。我说这个话,其实和我们的模式是垂直的也有关系,我们现在的模式是垂直的,从IP到场景,所以上下要有延展,这就是我们的模式。过去我们的生态是铺开的,这就是我的感悟。第二个感悟就是,其实做企业,困难是正常的,没有没有困难的时候。

  澎湃新闻:你认为新乐视什么时候能走出这一轮的负面风波?

  张昭:这个还不好说,我觉得就是实际上没有必要去预测。就是一个事两个事三个事四个事,很多事垒起来,做着做着就走出来了。困境会有很多方面组成,我们唯有做好自己的事。

  当然我们知道有很多事情,像IPO这些事,你问的第一个问题,但实际上这些事情是属于历史,最重要的新的管委会是要让历史成为历史,我们去破这个局。电影《刺局》马上也要开始了,所以我就借这个东西说了这句话,就是说让历史成为历史,电影《刺局》马上就要开机了,破局之旅马上就要开启。这其实是代表新的管委会说的,我们怎么破局呢?就是一步步走呗。

  澎湃新闻:有没有想过退市的可能?

  张昭:我就是那句话,让历史成为历史。它一定是历史。

  澎湃新闻:但是它也有可能会对现在造成一些影响。

  张昭:其实现在是这样的,就是说乐视影业、我们的内容、我们的电视,都是很棒的,价值都很大,未来的模式也很好,这些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什么最重要,其他都是历史,历史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觉得对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影响不大。大家老是把乐视想成是一团了。其实我们的逻辑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我们的大屏就作为家庭互联网娱乐的入口,乐视网、乐视影业为代表的这些内容,再加上我们的所有战略合作伙伴,联营公司融创整个的实力以及他们在文娱方面的坚实基础,所以使得这个事既有现在又有未来,中间的路当然就要一步步走,上下求索。

  一步步来吧,我们自己是很有信心的,但是要给大家信心不能靠说,要靠做。这就是我给你的回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