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观察:防范汽车恐怖袭击 美国警察真是操碎了心

2017年11月02日 22:04: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文/王晟)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地时间10月31日,纽约曼哈顿下城发生卡车撞人袭击事件,已导致8人死亡、多人受伤,美国有关部门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警方勘查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社)

  近几年,从美国到英国,从法国到德国,从瑞典到西班牙,出现了多起用汽车当武器,拿无辜平民当目标的恐怖袭击事件,累计已造成上百人伤亡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震动和悲痛。

  特别是美国,早在1993年的“纽约世贸中心停车场爆炸案”、1995年的“俄克拉荷马城爆炸案”,都是恐怖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袭击平民,导致惨重伤亡和经济损失。

  前有历史教训,现有新的恐袭风险,美国的街头,已经悄然布上重重“机关”。

  荔枝新闻记者,近几年在美国的多次游历,正好做过相应的观察和记录,这就带您看看纽约、华盛顿、芝加哥等地琳琅满目的反恐神器。

(袭击发生的地点,离“9.11”遗址公园还比较远。图片源自网络)

  10月31日当天的袭击,发生在“9.11”事件遗址的北面,嫌犯为什么选在这里作案尚不得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无法驾车冲入世贸遗址公园。

  因为,遗址公园,也就是纽约人口中的“零度地带”(Ground Zero),每个出入口都布上了升降式防爆桩

  紧挨在旁边的纽约世贸中心消防队,即便出警,也得耐心等待防爆桩降下去,消防车才能进出。

  有的关键入口,还有警车和全副武装的特警把守,进出遗址公园的车辆要经过防爆安检。

  纽约的巡逻警车,车尾上会标注所属警区(precinct)或具体的单位。这辆警车上标着CTB,这是纽约警察局反恐部队(Counter Terrorism Bureau)的缩写。

  离世贸遗址不远的华尔街,一头是曾经作为美国国会的联邦大厅,一边是大名鼎鼎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窄窄的小街承载了太多美国人的感情和全世界的目光。

  华尔街的入口,设有两道翻起式防爆路障

  两道路障之间,形成了安检区域。车辆从第一个闸口进来,两端封闭,保安牵着警犬绕着车辆嗅探一圈,检查有无爆炸物,确认安全才可放行进入。

  别以为什么车都能进华尔街,这位腰配手枪的保安大叔,正指挥不懂规矩的卡车绕行——没有特别通行证,连接受安检的资格都没有。

  远离曼哈顿下城的金融区,游客最爱的百老汇、时代广场又是怎样呢?

  “注意看路!”“小心膝盖!”这会是纽约客们给您的告诫。

  美国处处倡导无障碍同行,偏偏贵为世界之都的纽约市中心,人行道上却布置了安全防爆墩

  纽约本地人从中穿行,如鱼游水,避让起来轻巧娴熟。可怜那些游客,光顾着看仰头观看广场上光幻陆离的广告,难免要撞上桩子,磕痛了腿,尤其是夜晚摩肩接踵的时候,中招的不少。

  马路边,也是一溜的钢筋混凝土隔离墩。

  如此密集堆放粗苯的墩子,何故?

  因为就在这里,百老汇广场边上,准确地说是西45街和第七大道交界口,险些成为“9.11”事件后,又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的目标。

(2010年“5·1时代广场爆炸未遂案”监控画面)

  2010年5月1日晚,沿街停放的一辆黑色SUV突然冒出滚滚白烟,令纽约时代广场陷入混乱,人群被紧急疏散。

  联邦调查局事后查明,这是一起未遂的汽车炸弹袭击。当时车上有三个丙烷气罐、两桶一加仑装汽油以及烟花制成的炸弹,要不是定时器故障,还不知会酿成何种惨祸。

  24小时守卫在时代广场的纽约警察。警车的标记显示,他们来自另一个精英单位SEG(纽约警察应急机动部队)当年,就是这支部队的警官发现了可疑车辆,并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挺身而出,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广场人群。

  现在,隔离墩清楚地告诉司机们:此处严禁路边停车!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车辆冲击人群的风险。

  就在今年5月,一位司机酒后驾车,在百老汇附近冲撞行人,最后车辆撞在安全防护桩上,才避免了大规模的伤亡。

(撞击事故现场,肇事车辆已被防护桩顶起架空。由路人手机拍摄)

  别以为这些隔离墩、安全桩上的警徽是装饰的,它们可是纽约警察局的财产,是治安反恐的神器啊!

  纽约警队甚至有专门的单位——路障队(NYPD Barrier Unit)铺设安放这些设备。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他在纽约的住所门口,自然也要添加神器。

  (哪里需要放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安全!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叉车上的警徽了吗?警察局自备叉车干粗活的,全世界也是没谁了。

  对了,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的老宅门前,也是被长长的防爆墩围着。

  至于这些墩子的防冲击效果如何?

(安全防护桩测试画面  图片源自网络)

  这,就是卡车跟墩子、桩子较劲的下场!

  平时尚且如此,有大型集会和民众活动该怎么办呢?

  2017年7月4号,独立日的美国首都华盛顿,是最好的观察窗口!

  当天的传统项目——独立日游行,照例在宪法大道举行。

  除了满大街的警察、国民警卫队、后备役军人维持秩序,上岗的还有各种公交车、市政卡车

  傍晚时分,观赏独立日焰火的最佳地点——林肯纪念堂附近路口,也同样是大巴车“把门”

  其实,这些年美国的很多新闻照片,都少不了公交大巴、自卸卡车的身影。又长又重的车身,往路口一横,就是个敦敦实实的路障啊,绝对扛得住其它汽车的冲撞。

  更棒的是,这些大路障还可以自己开着跑,所以路口是收紧还是放开,警察蜀黍轻松掌握。

  对了,这些大家伙还保卫过特朗普总统呢。去年美国大选揭晓的时候,华盛顿和纽约的警方,都在敏感地区布置了公交车和自卸卡车,防止不同意见的人群冲撞。

(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新闻截图)

  然而,即便自动的、金属的、混凝土的各种路障齐上阵,却依然没有阻止10月31日的纽约恐袭惨剧。

  我们是否应该思考,让这个世界更安全,让人们更有安全感的反恐治安神器,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除标注外,均由荔枝新闻记者拍摄。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凤凰财经、纽约警察局官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