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成长---保定容大2017赛季综述

2017年11月01日 22:40:27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中甲赛季,对保定容大是残酷的,在全新的世界里摸索前行,容大的这一路蹉跎不断。但是,容大却并没有放弃任何保级的机会,向死而生,战至最后一刻,这样悲壮的战斗精神谱写了保定容大的中甲元年!今天,我将从不同的角度来和大家回顾一下容大的2017!

赵昌宏:短暂的惊喜

  赛季初,容大平卓尔,赢永昌,小负佳兆业。面对连续的魔鬼客场,升班马的战绩相当可观。如此好的成绩,也让大家对赵昌宏指导的战术打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时间,关于容大的中甲热潮掀起。或许,对比现在的结局,再看那时的容大是很风光的。但关键是,或许在赛季初始,容大的这些甜蜜背后就已经埋下了隐患。

一、外援新政的负面影响

  从中乙升入中甲后,容大的引援先从防守端做起,这的确是中甲升班马球队最现实的理念。那么,冬歇期引入拉尔斯萨特拉,就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了。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外援的引入没有为球队带来太理想的效果。而说到这个失败的原因,不得不提到足协的外援新政。

  可以说,外援新政是几家欢喜多家忧了。欢喜的球队也只是依赖长久留存下的优秀内援来吃老底,再或是上港这样的拥有变态外援,而对于相当一部分球队,外援名额的缺失是一个毁灭性的事件。

  还是那句话,就现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表现,国内球员是很难完全把握全局的,4+1乃至3+1的外援名额都可以在理论与实践中让一支球队达到攻守两端的平衡。而新政的影响直接导致了不少老球队的场面能力缺失,最代表的球队就是今年的延边富德。

  而对于像容大这样的新生力量,外援名额的缺少也让他们很难调解阵容的配置。毕竟,中甲升班马是要以中乙这套班底来搭建阵容。容大将一个外援名额留给了后场,前场的攻击线也就只能占到两个名额。而从今年的中甲联赛来看,除了大连一方外,所有的前场双外援的攻击线都没能取得好的效果。同为升班马的丽江飞虎,也在一些比赛中不得不把中卫临时调到中锋位置来用,以填补进攻端的缺憾。

二,战术简练

  我执行第一次的采访任务时,面对的是宫磊指导。当时,宫指导说,如今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和世界接轨的,可以说,每一次世界杯都像是一个战术理念更新的时代。那么今年(2015年)中国职业联赛中的新兴方式就是防反,而这个反击也成就了一些球队今年的盛景。

  宫指导的这段话道出了2015年的真谛,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年后的中国职业联赛依然适用这个理念。但是,防反的方式却需要产生变革,对于容大来说,防守的效果毋庸置疑。但是为什么丢球多,赢不下球,正是球队的进攻端没有做到位。

  今年的两支中甲升班马在比赛中的站位都相对靠后,而在赵昌宏指导下的保定容大基本上就是在靠人数上的优势来限制对手的进攻。所以,上半程的容大常常出现单边边后卫和欧沃耶利压上的两翼效果,河太均则作为中柱点。这样的配置的确在一段时间可以发挥出效果,尤其面对卓尔这样后防不占优势的球队。

  但是,容大的边后卫往往愿意通过速度上的优势推进到对方的半场。欧沃耶利一边同样如此,这样河太均的支柱效果就太明显了,常常会让韩国人陷入多重包围。而且,由于两边推进后,更多的是吊中路,并没有什么太多配合型的变化,所以面对一些同样在防守端有针对型策略,或是中场比较有拦截能力的球队时,容大就会很吃亏。关于这一点,赛季初的容大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过好在,容大的定位球一直比较有威胁,这个传统一直是上半程的容大比较可靠的进攻手段。

邦弗雷雷:改变

  最近,我身边有不少人在议论邦弗雷雷,负面的说辞显然多了一些。事实上,我认为容大签约荷兰人是一个比较实际的决定。俱乐部之所以请老帅出山,必然和他之前的救火履历有关。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认清形势、投入角色很关键,像给外援开小灶,传输自己的战术理念,就是邦弗雷雷作为教练角色的一种很职业的态度。当然,更多的是他给容大带来的进攻端的变化。

  邦弗雷雷摒弃了之前的防反策略,改让容大通过中场控制达到进攻的持续性和时效性。这个改变的起初并没有获得场面与比分上的双重效果。相反的,容大的进攻层次显得更加混乱。因为,老帅为了让前场的进攻展现效果,开始让欧沃耶利往中路活跃,想让容大的前锋线展现出双鬼拍门的效果。当欧沃耶利改变位置后,身后的边后卫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却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曾经的左侧强点现在只能更多的依赖于中吊而不是突破,同时后防线也出现了诸多空挡。所以,邦弗雷雷的初期接手,更多的是失利。不过,就像我在昨天的文章中所提到的,所有的改革初期都会受到一些阻遏,这一次也并不例外。

  马丁内斯的到来,完成了老帅理念上的缺憾。可以说,洪都拉斯人更像是完成容大进攻端的一块完美拼图。不过,这个前锋的初期表现也并不被太多人看好。从履历上来看,马丁内斯更像是一个锋线杀手。邦弗雷雷则考虑到容大中场的薄弱和解放河太均的支点问题,决定让马丁内斯离中场更近一些。这时的容大开始缩短了自己长传的距离,更多的时候,洪都拉斯人的积极后撤起到了比较关键的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河太均有了更多的机会。但是,容大的进攻却依然没有很好的起色。此时,邦弗雷雷把眼睛再次放到了中场。

  8月5日的主场比赛,正是容大表现的时刻。而面对所绽放更多的光彩正是刘晓东。作为一个中路型中场选手,刘晓东将自己的大局观发挥到极致。他的位置感,让马丁内斯重新对对手球门恢复了杀气。这时的容大进攻再次展现出左侧边路的强点突破,亦或是中路和左侧的突传结合。同时,容大的传球距离再次被缩小,可以说球队终于完成了防反到传控的改变。

  邦弗雷雷并没有为容大的赛程铲平荆棘,但是他的进攻理念深入到了容大球队的内心。保定容大从防反向传控实现了过渡!

尚青:最后的一搏

  10月9日,容大发布声明,邦弗雷雷由于个人原因离开了容大,尚青指导接任主教练一职。当这个消息传出,一些人也不再看好保定容大可以保级成功。毕竟,从积分榜的位置乃至球队现在的状态,容大完全展现不出可以翻身的样子。但是,谁又能想到,尚青指导上任后却让球队展现出了血性的一面。

  最后的三场比赛,容大的整体架构没有太大变化。不同于之前的就是三个外援的位置,马丁内斯几乎彻底摒弃了之前中场支点的作用,这也让容大展现出了中甲联赛中最常见到的前场三外援架构,而这样的进攻效果从比赛中就可以展现出来。更令人称奇的是,欧沃耶利在这段时间的战斗力,他对胜利的渴望让人瞠目结舌。或许,尚青指导明白这个阶段球队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除了回归最本质的战术体系,再就是给球员和球迷们希望!

  客场对阵大连一方,是保定容大2017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最精彩的比赛。在面对联赛冠军球队,容大球员依靠着希望在拼死一搏。我想,这样的一场比赛再不能用战术层面来做任何的诠释,从哨声响起到哨声结束,容大的球员们就像敢死队员,没有丝毫的后退。尽管其中的几次渗透进攻没有打出效果,但是更多的破门机会却来到了容大一边。张翀做梦都没想到,2017最难守的一场比赛,竟然是最后一场。

  当欧沃耶利从一方禁区高高跃起,没有人会想到这个身高170公分的速度型边路球员会打入一粒高质量的头球。在那一刻,对于容大来说是幸福的。然而从幸福到失落,容大的球迷和队员们仅仅经历了短暂的一分钟。这一分钟是保定容大2017赛季最精彩的一分钟,这一分钟也是容大2017赛季的全部缩影。

  后记:这个世界是残酷的,当你努力过后,等待你的不一定是甜蜜的果实。然而,当你保持信念,重拾信心。相信有一天,总有一天,胜利女神会揭开自己神秘的面纱,向你露出甜蜜的微笑。

  容大无需难过,容大的球迷更不需要伤心,在2017中甲赛季的最后一刻,他们依然用行动在证明自己的精神,他们战胜的不只是大连一方,他们战胜的还有自己!

保定容大,请坚强的走下去!后年,我们中甲再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