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俄人民的心灵沟通驶入“快车道”

2017年11月01日 18:06:4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关注人民日报所有媒体的观众、听众,大家好!关注中俄关系发展、想更多了解俄罗斯的朋友们,希望你们能够欣赏我们今天的交流,内容非常丰富。感谢你们的关注。谢谢,谢谢(汉语普通话)!”

  这段视频的主角正是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10月31日17时许,他时隔10年再次应邀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快接啦!俄罗斯总理邀你视频聊天!真是他本人!》以此为题的这段60多秒的视频,在人民网“两微”等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以H5的形式推送后,瞬间被网友刷屏,点燃了接下来在线交流的网友热情。

  “你好!”走进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一落座,这位中国的“常客”就先用汉语打了声招呼。他身后的大屏幕上,中国国旗和俄罗斯国旗分列两旁,中俄双语书写的“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夯实世代友好根基”的主题十分醒目。

  “您对十九大有什么评价?”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第一位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主持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正应网友关切。

  “此次十九大对于发展中俄关系来说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从进一步促进中俄关系的角度来看,十九大取得的成果非常成功,给我们很多鼓舞。”对于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中俄关系,梅德韦杰夫对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充满期待。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世界之“变”愈加凸显出中俄友谊穿越纷扰、历久弥坚之“不变”。

  “我们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也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还是精诚合作的好伙伴。”5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与梅德韦杰夫在不同场合会面,中俄关系迈上一个个台阶。

  这里既有媒体的见证,也有媒体的助力。

  人民网的直播互动开始前,梅德韦杰夫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的陪同下,沿着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19层的环形走廊,在一幅幅反映中俄媒体交流活动的新闻照片前驻足良久。

  照片显示,2017年7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杨振武社长和俄罗斯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交换两社合作协议;2014年9月23日,杨振武社长为中俄主流媒体采访团授旗,开启了“龙江行”中俄边境口岸城市巡礼采访活动……

  “这很好,很好!”看到中俄媒体合作紧密、互动活跃,梅德韦杰夫连声点赞,“可以看出,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很密切。”

  当看到2007年他在莫斯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中国网友互动的照片时,他不禁感叹:“都10年了啊!”

  10年间,从贸易到投资,从旅游到文化……中俄两国不仅高层见面频繁,民间交流也愈加密切。“今年前8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5%”“近年两国成立了副总理级投资合作委员会,已经确定了73个项目。”“去年有约120万人次中国游客来俄罗斯旅游,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0%左右”,梅德韦杰夫在与网友互动中列举了几组数据。

  “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签证会简化吗?”“球迷到俄罗斯观看比赛有没有优惠政策?”面对网友“名为提问、实谋福利”,梅德韦杰夫也在现场爽快地发出了“红包”:俄罗斯政府正在批准一项专为中国游客制定的优惠政策,即中国公民赴俄团队游的免签人数要求,将从现在的“5人以上”改为“3人以上”,在俄逗留时间也将延长到三周;持有“球迷证”的球迷可以享受在世界杯开始前和结束后10天内的免签福利,另外还可享受到免费城际班车和免费wifi服务。

  在40多分钟的访谈里,梅德韦杰夫回答了中国网友提出的10余个问题,不仅涵盖了中俄经贸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中俄关系发展等严肃话题,还有不少有关“吃喝玩乐”的轻松时刻。

  “您喜欢中餐吗?”

  “当然了!”梅德韦杰夫脱口而出,“北京烤鸭、饺子、清蒸鲈鱼、咕咾肉……”聊到喜欢的中国菜,这位俄罗斯总理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您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我在中学时代和大学时代最喜欢的是摇滚音乐。”

  ……

  互动间爽朗笑声不断,这个喜欢滑雪、喜欢中国菜、喜欢摇滚乐的俄罗斯总理就像是来串门聊天的老友,拉近着与中国网友的心。

  “沟通”,是媒体的重要使命。今年7月,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回顾近年来习近平历次出访,在出访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采访已成为一种惯例。

  此次梅德韦杰夫在紧张的行程中再次来到人民网与网友互动,恰显示出他对这一交流形式的高度认同,更表达了希望媒体在促进中俄民间交流、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热切期盼。

  近年来,中俄大国外交中借助媒体向民众传递友好、增强互信的主动作为,让两国人民的心灵沟通驶入了“快车道”。

  在展示人民网在俄罗斯最大社交平台VK开设账号的照片前,梅德韦杰夫频频点头;在展示人民网9种外语频道首页的大屏幕前,他详看许久意犹未尽。

  此次来华访问,梅德韦杰夫还将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出席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闭幕式。媒体交流年虽然即将落幕,但两国的媒体交流却将更上层楼。

  “远东地区欢迎中国投资吗?”“想去俄罗斯旅游,看看俄罗斯的大雪”“怎样能让中国青年更好地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呢?”“背靠着背不能分隔,要一直友好下去”“中俄友好,世代相传!中俄合作,不断向前!”……直播互动结束后,仍有不少网友在人民网的各个平台继续留言发问。

  “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是平等友好的关系,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的合作伙伴关系,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国际事务上,我深信,俄中关系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展望未来,面对世界必然之“变”,梅德韦杰夫对中俄友好关系的“不变”充满信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