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殉职器官捐献他人 曾是广州塔广告设计者

2017年11月01日 07:13:54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挽救三个人生命 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梁余茵

梁余茵

  10月23日上午10时,在广州市与四平市举行的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梁余茵在就广州户外广告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发言的过程中突然昏迷、呼吸骤停。经120现场急救后,她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10月27日18时,47岁的梁余茵因蛛网膜下腔出血抢救无效,还未来得及留下只字片语便与世长辞了。梁余茵去世后,家人一致同意将她的器官捐赠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他们说,这是梁余茵生前的提议。而这一善举,也挽留了3个人的生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爱岗敬业: 小蛮腰的璀璨离不开她的贡献

  提议捐献器官这样的善举,并非偶然之举,这是与梁余茵日常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分不开的。灯光璀璨的小蛮腰每天晚上都点缀着广州的夜空,美观、醒目的广告映入市民的眼中,这些户外广告的幕后“设计师”正是梁余茵。她大胆地提出了在“广州塔、广东电视台、花城广场等重要的位置设置户外广告”的创新想法,同时,突破传统方式,以政府拍卖形式将这批户外广告落实。“这些户外广告位置、尺寸等的规划,都是由她为广州塔量身订制的。”

  “她工作很拼。思考、收集材料、写作,为了工作她可以一天都不离开座位。”同事经常劝她要保重身体。但不管怎样辛苦,她从未抱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梁余茵主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有时候是周末回到单位加班,有时候是将工作带回家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2016年,她曾因积劳成疾,连续一个星期低烧不退,卧病在床仍然坚持工作。还有一次,她不小心摔倒扭伤了腰,仍带病上班,坚持了两个多月。

  作风扎实: 顶着高温骑单车进行核查工作

  从2010年《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制定、实施到再修订,从2013年《广州市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的筹划、启动到编制,以及一系列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梁余茵都作为骨干,全程参与其中,提供专业知识上的支撑,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

  今年以来,广州通过专项整治和改造项目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8月中旬正是广州天气最为炎热的时候,梁余茵和同事骑着共享单车,花了两天的时间,对黄埔大道两侧的户外广告和招牌整治工作进行了指导。“我们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黄埔大道上骑行,一个店面一个店面地核查,为区城管局解答一个又一个的业务问题。”说起那次调研的情形,梁余茵的同事们都印象深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日常工作中,梁余茵始终保持着扎实的作风。深入基层对她来说其实已是“家常便饭”,法律条例规划编制和指导各区相关处室业务,她也是这样一个区一个区地走,一条街一条街地查。干净的路面、整洁的街道,离不开像她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付出的城管人。

  工作: 刻苦钻研一丝不苟 获得一致好评

  据了解,1992年,从中山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梁余茵,成为市政管理局的一名科员。在广州“四桥一隧”回购项目和一些涉外污水处理的BOT项目中,她都担任了局里翻译的角色,与专家交流、与外方谈判。“她的英语能力很强,而且熟悉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合同条款事项,局里就没有另外请翻译了。”梁余茵的同事回忆道。

  梁余茵也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时刻不忘充实自己,先后就读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和工商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并将这些知识都运用到了实际工作当中。

  2010年,梁余茵来到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担任副调研员,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的立法工作。“学懂弄通做实”,梁余茵的同事用了这六个字形容她的严谨。当遇到不熟悉的法律条文或者是跨专业不懂的知识时,梁余茵总会翻阅大量的参考资料,研究、分析、佐证。她从不轻易地肯定一个人的观点,人云亦云,但也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惑,不求甚解,优秀“法律人”所具备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合理质疑的态度和维护正义的使命感都能在她身上看见。

  正因为这种严谨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上级、同事的一致好评,成为大家公认的“业务通”。区城管局在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和管理上遇到了疑难杂症,都会向她寻求良方;同事们遇到了业务上的难题,也会向她请教。

  生活: 既是称职的母亲 又是孝顺的女儿

  尽管工作繁忙,梁余茵从未放松过对孩子的教育,倾注了许多心血。她的儿子今年15岁,不仅有个性、有主见,而且学习成绩优异。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梁余茵很早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寄宿。她的儿子不仅跳级两次,还在华罗庚数学竞赛中获得名次,被保送到某所重点高中的重点班。除了尚未成年的孩子,她还有一位年近八十岁的父亲需要照顾。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梁余茵一人承担起家里的大小事务。她既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又是一个孝顺的女儿。

  梁余茵去世后,家人都一致同意,将她的器官捐赠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他们说:“这是梁余茵生前的提议。”10月31日,省红十字会给城管委单位负责人送来荣誉证书,并发来慰问短信:“谢谢您的单位有这么伟大的同事,挽留了三个人的生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