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武者评论:史上最好和最真的中国武术刀剑冷兵释疑资料!

2017年10月29日 08:45:25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枪法、剑法只有中国才有, 日本和西方都没有。

  日本的剑盗是刀法, 而且还是送命的笨刀法。

  西方的大剑也是刀,非常原始、朴素的刀法,不讲究变化, 打起来要吃亏, 越用力越倒霉。但西方的击剑却是个好游戏, 特别是花剑,但也只用到了剑的刺一个功能,略嫌单调。

  中华武术要走向世界,奥运会上那几块击剑金牌非得全包了才行。

  如果击剑的场地是圆的, 小子我敢说有必胜的把握,就算依现在的规则,有了好听劲任然可以胜出,他日还请诸君看我在奥运上为太极二字正名。

  西方大剑形状如放大的中国剑,剑把很长, 用法完全是刀,双手握持狂挥狂砍。

  西方人脑袋一根筋,只求挥剑有力,从不想一剑劈空该怎么办。

  为了增加力度, 西方大剑的剑把后面有配重,很重的一块铁疙瘩,雕成各种花饰。配重的目的是在不增加剑的尺寸(西方大剑已经太肥了)情况下增加劈砍的冲量,这个安排简直蠢到家了:大剑回手更难了,而且增加了扭矩伤小指,搞不好剑会脱手的。

  我有一根九尺长的FLYFISHING ROD鱼杆,鱼杆末端也有一个配重。制造商的本意是方便CASTING,但我早就把配重卸下扔了。有配重了, 力就乱了, 根本听不到杆头鱼线的力,鱼线反而甩不远。我听着鱼线的力甩,腰力到杆巅轻轻一提一弹,只一个来回,整根九十尺的FLYFISHING 鱼线就能全出去。 FLY CASTING最好的姿势就是白鹤凉翅;。

  我不要配重是学的大枪握法。

  枪的握法是枪不露把,握枪的手要抓着杆子的最末端, 一点木头都不露出来。这样握的好处是,第一是在往回抽枪时不会打着自己, 更重要的是枪和手臂劲路相通, 这样才能听到枪端的力。体院的武术教授编写教材, 却对如此基本的道理一无所知,还出光盘到处现丑,可想而知他们搞的标准套路是什么货色。

  西方和日本的刀法最大的漏洞就是没有考虑砍空了怎么办。

  西方人好血勇, 似乎不屑于躲闪。 勇士用尽全力抡起几十斤的大剑砍去,本身已经失去了重心,全靠对方的迎头一挡才能站稳,要是对方不挡先就自己来一个跟头。 这道理很简单,大剑的冲量不变,刚才用多大力和时间抡起来的, 现在就得用多大力和时间拉回来, 想变招哪里来的及。

  中国内家功夫比武中第一条规矩,用祖师杨澄浦的话说就是不能失中, 意思就是要有力能收劲, 所以太极拳推手第一要旨就是不能靠到对方身上去, 一掌打空不可牵动了脚步。如何才能做到呢, 就只有根劲,和前文所讲的分阴阳。

  日本刀法有和西方大剑同样的问题, 而且还更糟, 日本的刀完全没有重量, 一碰就飞,却又不走轻灵的路子。 日本刀其实源于中国唐代, 汉族刀改进之后,就只有苗刀还是双手长细刀, 但苗刀全是从下往上的劲路,靠跳来发力并同时整个迅速地转身以弥补空门,故有跳苗刀之说。日本刀法则根本没有任何身法可言,一但出了空门只有死路一条。苗人和明帝国斗了三百年,以中华之大也只有苗人在朱乞丐的淫威下不服,苗人之勇悍,其实战经验之丰富,岂是异想天开的倭人可比。

  内家高手使棍、使刀, 从不乱挥、乱砍, 全是劲从根起, 一点即收快出快回。 《水浒》里杨志杀泼皮牛二, 宝刀只往前一戳,牛二便血溅菜市场。众看官莫小看了这一戳,杨制使情急之下,随心而发,刀法中规中矩,可见其家传的好武学。这一招要是依日本剑盗,准定是大吼一声, 高高举刀,狠劲地下劈。 那牛二是胆怯的人,脚一软,往后一倒,一准劈了个空,却也免了场官非。

  日本人是真的不懂,从上往下劈看上去很美,但慢啊!从上往下,怎么着也得先举起来, 再落下去。 这落下去时用的是重力, 重力加速度有限的很,那比得上腰腿上的千斤力。

  英国科学家曾撰文分析足球发点球:好守门员腰腿力大,轻而易举就能跳起来接住射向球门上方的球,而对地滚球,守门员倒地靠的是重力,就算猜对了方向, 扑下来也晚了。日本人学什么都学不到家,空手道莫名其妙地大喊,喊个什么,通知对方注意啊。

  中华正宗内家刀法从没有向下砍的,全用刀身运化,用刀头三寸戳。刀从不高举,一举高,根劲就断了,而只要根劲在,就是千斤铁锤砸下也不怕。太极刀里就只有跳步冲刀打得高些, 但那也是向前冲, 不是向下。

  韩幕侠曾以内家刀法做底,为二十九军编大刀法,专门对付日本傻刀。

  日本人一根轻薄的铁片,从上劈下, 大砍刀横刀扎马,稳如泰山,用根劲一抬, 两刀一碰,若是向下力量大,日本刀当场就要断,不断也给磕飞了。 这时, 大砍刀也得了空间, 进步一冲, 一刀就削下日本人的脖子。

  二十九军的大刀,长城会战,砍得日本人一点办法没有,专门研制出钢脖套,也亏他想得出来。那帮鬼子就是到了今天也没想通是为什么输的,几十年后总结经验又发明个什么拔刀道, 真是可怜啊!人渣也配拿那二斤铁。

  内家剑法大开大合, 很是好看, 但刀法和棍法就很小心。

  刀棍在日本和西方都是乱挥一气的, 那是因为幼稚不懂。

  中国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度,两千年的战乱培育出的武术老到、高深、匪夷所思,所以表面常让人费解。对于棍,拳经上有棍怕点头枪怕圆;之说,讲的是:好棍法要向枪法一样点,莫乱抡,而使枪的,若是枪头转起圆圈来了,就可怕了。棍扫一大片,使棍的时候横扫很爽,但敌不得高手。横扫抡起来后力大,但准备时间也长,先就得开了自己门户才好用力,欺负弱小也就罢了,遇到高手, 门户一开,一刹那就打进来了。抡棒乱挥的,看着可怕,但力量其实不大,一根棒能有多重,完全可以大胆抢进身。两臂下垂,略向外撑护肋,剪步进身,看看棒要及身,运上根劲,只需一转身,这个力就卸了。转身时,手只一带,棒就是你的了。他要是聪明马上就该扔棒别走,若是还紧抓着不放,就真倒霉了。只要向他斜后方一迈步,照着后脑就来一下。他手里撰着根棍子,哪里回的了身。世上的事就这样,没有一成不变的好坏,打架时手里多根棍子是好事,但要看场合,聪明人该丢的就得丢,要是舍不得丢,就得丢了命。看今日,衮衮诸公,堂堂高坐,抓权不放,干尽傻事。唐朝人称庙堂那把交椅为痴床;, 真是贴切!吹拉弹唱挺聪明一人, 坐上去就傻了。

  好棍法得使得象枪法一样才行, 动作要小, 守住自己门户才是第一。

  棍头虽是平的,没兵刃, 但真扎上也够呛。根劲一捅,动作幅度虽小,但立木承千斤,比抡上一棍可厉害多了。

  使棍时手要握在三分之一处,运棍要用腰力,双手得换的勤,一条棍要把自己上下左右全罩住,先学会防护再想打人。打人要走中门,只须腰一抖,棍一点就够了,除非对方确确实实现了败象,万不可放开门户抡和劈,抡、劈的效果并比用腰力点一下只少不多。点;是有后手的,点不上,棍或左或右一横就能化敌人的攻势,抡、劈没有后手,棍出去了抽不回来,是送命的招式。内家刀法、棍法都很难看, 没有什么大开大合的动作, 全都是转圈和运化,发力一点即收;日本的合气仗之类的就很好看, 大喊大叫,大劈大砍,爽得不得了。 真要到性命相搏时,他那一棒要么不敢用力, 要么用力就回不来,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

  中国的内家拳器械秉承内家功夫的阴阳之理, 以根劲为基础, 化发一体, 功防一家, 是世界冷兵器艺术的最高峰, 有不败之能。在今天的热兵器时代,虽然已没有了马上斗枪,但内家功夫也还能用于指导军器的研究、军队的体能和战术动作设计。比如,用根劲通到枪头的力学原理用来分析步枪的设计,就能难说无托步枪是个好主意:无托结构由于重心在握持手后面, 极大地增加了一个疲劳的士兵快速又准确地大范围移动枪口的难度。(无托设计还有很多更大的毛病) 又如,军队急行军和长距离行军多快多慢最科学,内家的呼吸原理就可以给出一个漂亮的答案。

  中国文化的阴阳之理和科学是不矛盾的, 对传统文化一点研究都没有就批评很难说就是科学的方法。给内家功夫中的阴阳之理一个科学的解释,正是我等这代人的责任, 在这里小子我只是开了一个头。 粗浅地介绍了点兵器知识, 有于我自己的功夫好多还没练到, 再多说已经不可能了,请众兄弟见谅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