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2017年10月28日 06:46:5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丁怡婷)在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也是近三年来最快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8%,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从我们对7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监测显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个百分点。”郑立新说。

  此外,区域工业经济改善明显。有19个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大多数省份工业效益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东北地区工业发展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个百分点,从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转为正增长。

  工业运行稳中向好的同时,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

  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体工业6.7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9.4%和30.8%。

  去产能加快落实。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按期完成。1—9月份,钢铁、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企业亏损同比分别收窄4.8、2.4、12和6.2个百分点。

  降成本推进明显。制定公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清单,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

  “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延续1—9月份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利润也将继续增长,企业的发展信心在不断增强。”郑立新认为。

  近年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带动了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智慧旅游等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已经超过96%,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达到86%,“比如大家关注的四川凉山悬崖村,今年春节已经打通‘信息天路’,村里用上光纤和4G网络,山里的蜂蜜都卖到城里了。”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仍滞后于城市地区,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宽带发展成果,实现更加平衡和充分的发展?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督促电信企业和各有关省份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按时并保证质量完成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继续引导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速降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专属优惠资费;政府层面也将研究建立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民用得起、用得好宽带网络。”

  此外,针对近来不少用户反映的互联网套餐转换问题,闻库回应称,收到用户反映后,工信部立即约谈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求企业采取措施,除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我们要求企业明确对互联网类的套餐相关系统有一个改造计划时间表,及时对社会公布,尽快实现为老用户在网上直接办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