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皇城相府展“福寿双全”大花糕迎重阳

2017年10月28日 00:0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西皇城相府展“福寿双全”大花糕迎重阳

第三届皇城相府九九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资料图

  中新网晋城10月27日电 (杨杰英)“登高赏菊辞青”、“寿桃万人抢”、“福寿双全”重阳大花糕……重阳节到来之际,康熙帝师陈廷敬故居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皇城相府举办九九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展出多项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内容,弘扬传统文化。皇城相府的重阳节习俗由来已久,“皇城村重阳习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三届皇城相府九九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上展出多项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内容,弘扬传统文化。 资料图

  用999斤面、9999颗红枣、9999个仙桃组成的“九九归一”“福寿双全”大花糕成为此次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的亮点之一。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开幕上,精彩呈现了国家非遗文化节目盛世八音、重阳花糕、手工艺术品、“最炫皇城风”广场舞大咖秀、山西省旗袍会旗袍佳丽表演、书法名家现场送“福”、“寿”等,让现场观众和游客切身感受传统重阳文化的魅力。

第三届皇城相府九九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舞龙表演 资料图

  皇城村的重阳传统习俗可追溯至明、清两代,每逢九九重阳,当地百姓会祭祖敬老、登高望远、赏菊饮酒、吟诗唱词。据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马路军介绍,近年来,皇城村积极抢救和保护了一大批与“重阳节”有关的古建筑、登高处、诗文曲词、风俗习惯等,对传统民族节日“九九重阳”进行了系统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至今,每年重阳节,皇城村仍保留着“九九重阳庙会”的古老习俗,各家各户向老人敬酒祝拜、看望问候、尽孝献爱,并举办赏红叶、采秋果、看大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重阳节已成为广大村民及游客喜闻乐见的民俗节会。

  重阳花糕 资料图

  而如今,举办九九重阳金秋旅游文化节已成为皇城相府重阳节的品牌活动。据了解,今年的金秋旅游文化节将于10月30日结束。期间,将举行“孝老敬亲、家道隆昌”主题接力签名活动、“缘聚皇城·舞动重阳”广场舞和真人秀大赛、“重阳登高赏菊辞青”登高比赛、“重阳寿桃万人抢”、“1元吃碗长寿面”、“书墨皇城”名家书画展览等活动。(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