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热闹、祥和,感受重阳节的文化魅力|荔枝时评

2017年10月27日 17:27: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往往只剩下一些简单的符号,例如端午节就是吃粽子,中秋节就是吃月饼……但如果了解了传统节日的来龙去脉和传统礼俗,你也许会发现,它们其实既有趣,又有魅力。

  重阳节也是一样。一说到“重阳节”,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老人节”,于是,气氛似乎立刻就庄严起来。没错,重阳节是我国的老人节,但又远远不止如此。

  重阳之时,正是金秋最美的时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蔬果成熟,稻谷金黄。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这个时候的节日,也必然充满着收获的喜悦。《吕氏春秋》 中就记载: (九月) 命家宰, 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 “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意思是九月要收藏粮食、祭祀谷神和上帝。

  在汉代,人们就有了重阳节吃“重阳糕”的习惯——当时被称为“蓬饵”,后来慢慢演变成重阳糕——“糕”谐音“高”,吃“重阳糕”既有“步步高升”的吉利寓意,又跟重阳节“登高望远”的习俗相呼应。假如实在没有时间或机会登高,人们觉得吃几块重阳糕也可替代。

  当然,不能忘了重阳节的重头戏菊花。东汉的《风俗通义》记载:“南阳郦县有甘谷,谷中水甘美,云其山上大有菊华,水从山上流下,得其滋液,谷中三十余家,不复穿井,仰饮此水,上寿者百二三十,中者百余岁,七八十者,名之为夭,菊华轻身益气,令人坚强故也。”意思是说,南阳郦县这个地方的人,喝了菊花山泉,个个身强体壮,寿命长到一百多岁,多么令人羡慕!

  所以,古人一直觉得菊花与长寿有关。在重阳节这天,不但要佩戴菊花和茱萸来装扮自己,还要喝菊花酒。陶渊明以爱菊出名,他就大张旗鼓地为重阳节和菊花做广告:“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持胶靡由,空服九华。”又说:“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这就是直接吃菊花了。还说:“酒能祛百虑,菊为制颓龄。”这大概是喝菊花酒。至于“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名句,更是中国菊文化的开山力作。

  到了唐代,重阳节更是成为国家法定的节日,政府还发给各级官吏数额不等的“过节费”。在重阳这天,皇帝亲自参与,君臣曲江饮宴赋诗,活动盛况空前。所以,重阳节也可以理解为古人的“秋游节”。

  《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九月重阳。都下赏菊有数种……酒家皆以菊花缚成洞户。都人多出郊外登高。如仓王庙、四里桥、愁台、梁王城、砚台、毛驼冈、独乐冈等处宴聚。前一二日,各以粉面蒸糕遗送,上插剪彩小旗,掺饤果实,如石榴子、栗子黄、银杏、松子肉之类。又以粉作狮子蛮王之状,置于糕上,谓之狮蛮。诸禅寺各有斋会。”看,多么欢乐的重阳节,大家一起用菊花装饰房屋,一起去郊游,一边郊游还一边野餐,野餐还做得花样百出。看这段文字,简直能听到宋人过节的喧闹声,闻到宴会食物的阵阵飘香。

  当然,重阳节还有一个重要节俗是佩戴茱萸。《西京杂记》载,汉武帝宫人贾佩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王维的名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更是妇孺皆知。只不过这个习俗后来渐渐失传了。到了民国时期,施蛰存就写到:“唐宋人既说这种植物茱英,是‘处处有之,江浙蜀汉尤多’,而我却至今还不识得 。”

  所以,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其实很丰富。包括重阳节在内的节日风俗,是一个民族集体的精神抒情诗,她的仪式里面葆养着这个民族常绿的童心。了解了这些,你才能知道我们这个民族有着什么样的心灵史,也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