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女子违法经营群租房被拘

2017年10月27日 20:14: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城市频道 谢炜 潘为波 秦公轩)南京女子张某在石鼓路某小区租了套房子做二房东,120平的房子被隔成了很多个小隔间、对外出租,最多的时候租客达16人。最近,张某被南京秦淮警方行政拘留,这也是全省首次对违法经营群租房的经营人进行行政处罚。

  今年9月,南京警方在对全市出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时,发现位于石鼓路某大厦里有不少住家、被做成群租房出租,居住的人员比较复杂,一些房主没有按规定对承租人信息进行登记申报。其中17楼的一家最为夸张,被隔成了7个房间。经查,对外出租人张某是二房东,她租下这套房子后、再将每间房对外出租。这套120平的房子最多时住16个人,张某没有对任何人的身份进行登记上报。因为租客多,房子里到处都是安全隐患。

  9月30号,警方根据《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对张某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她将房内电气线路穿管铺设。然而,警方随后几次上门检查提出要求,张某都没有进行整改。也正是在几次检查中,民警又发现了问题,出租屋里的人不停在变换,不像是长租客。原来,张某通过散发小广告和网上发布的形式,将三套房子以宾馆的名义对外出租。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警方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4天的处罚。同时,对张某非法经营的3处房屋进行了清退安置。

  将一套住宅,改变结构布局,把房间分割成若干的小房间出租,或者按床位出租,这种“群租房”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它为出租方增加了利益,但却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更是让周围邻居叫苦不迭。

  9月2号下午,南京秦淮区康安里小区10幢的一处群租房突然失火,尽管火势很快被控制住了,但是火灾导致楼上楼下的不少住户都受到了影响,有的是被烟熏,有的被水淹,让5户居民有家难回。

  值得庆幸的是,在火灾发生时,这处群租房里没有人,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表示,由于很多群租房的空间都完全被利用、改造成房间,居住密集,缺少逃生空间,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除了安全隐患,租客个人人身安全也同样难以保障。

  警方提醒市民们,在租房时,要一定要让房主拿出产权证和身份证进行核对,再签订租房合同,尽量不要选择人员复杂的群租房。

  今年7月,《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发布。新方案明确了对“群租房”的治理意见,要求出租房间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5平米,每个出租房间居住成年人数不得超过2人,对房屋结构也不得进行非法改建。 市民们如果有发现邻居有违规群租的行为,可以向警方举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