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 贵州超重庆暂居首位

2017年10月26日 06:33:2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017年的年历即将翻开第300个页码之际,各省份前三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也开始陆续公布。截至10月25日,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总量和增速。

  在这20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放缓,4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而上海和新疆的增速则较上半年有所上升。

  此前增速领跑全国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三个省份中,重庆和贵州在前三季度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稳定位列全国三甲。不过与之前排名不同的是,重庆增速被贵州以0.1个百分点的优势反超。

  部分省份前三季度GDP(单位:亿元)(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京津冀经济结构持续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到10月25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和增速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湖南和河北共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第三季度增速略放缓至6.8%。从上述20个省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共有14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放缓。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6.8%、6.0%和6.7%。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近年来的经济增速波动明显。天津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一季度的同比增速还达到8%,均持平或高于当时全国平均增速,然而前三季度增速却低于全国平均0.9个百分点。

  天津统计局也提到,天津整体经济保持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但目前来看,要完成今年初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恐怕难度不小。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燕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北京、天津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更需要朝高水平、高质量的增长方向迈进。

  在北京和天津协调发展方面,天津市统计局提及,前三季度,引进京冀投资项目2409个,到位资金1706.38亿元,占天津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5.5%,其中引进北京项目948个,到位资金1482.69亿元,增长11.1%。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29.8%。

  对于河北来说,经济结构调整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10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前三季度,河北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41.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比重继续高于钢铁工业,主导产业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加快转换,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6.9%,比钢铁工业高1.9个百分点。

  黔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上海和新疆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0%和7.5%,不仅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而且在部分省份下半年增速略有放缓的背景下,仍然实现了加速增长,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1和0.3个百分点。以上海为例,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6.8%,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同比增速分别是6.8%和6.9%,前三季度增速则站上了7.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新兴业态发展不错,比如互联网+、共享经济等,特别是信息服务业,对经济增速贡献比较大。而且现在许多新兴的领域发展势头良好,东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起步早,结构调整进展稳中有进。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0%。从行业来看,上海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1.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0%,这三个行业增速均大幅高于工业和房地产等行业增加值。

  另外,经济增速的排头兵仍然集中在西部和西南地区。今年上半年增速前三名分别是西藏、重庆和贵州。目前已公布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重庆和贵州分别增长10.0%和10.1%,虽然分别比上半年增速放缓0.5和0.3个百分点,但是两位数的增长也足以锁定全国前三的地位。

  “重庆在电子、数码类产品发展很好,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基础不错,加之承接了一些东部转移到西部的产业,这些转移的产业发展也不错。而贵州的贵安新区发展不错,在众多经济新区发展的状况也排在前列,其次贵州大数据发达,它的大健康,大医疗发展很好。”牛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张燕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推进,东西部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增加,加之产业转移和新经济发展的因素,东西部的经济差距将逐渐减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