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利用气象技术令青海湖重现生机与活力

2017年10月21日 20:11:11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夏天,因听闻“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正在变样”的新闻,笔者走访了环境优美的青海省。

  数年前,这个海拔3200米的内陆咸水湖水量锐减,出现了“这样下去恐将干涸”的担忧。20世纪60年代,有106条支流汇入青海湖,但受地球变暖影响,2005年支流减少至23条,水位也接近警戒线。但近年来青海湖面积在不断扩大,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100平方公里以上。目前,青海湖面积已经恢复到过去最大的4454平方公里。

  为何如此?原因是北京决定将青海湖作为环境保护先进地区的计划:通过人工降雨技术使那里的夏季雨量充足,令青海湖重现生机与活力。中国为解决沙漠化造成的水资源不足状况,通过搭载碘化银催化剂的小型移动式火箭进行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降雨作业。目前,有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52个国家开发了气象控制技术,而中国在这方面投入巨额资金,正向着世界最大的人工降雨国家迈进。

  中国利用科学技术不仅改变了青海湖缺水状况,而且还使得那里曾经濒临灭绝的湟鱼得以大量繁殖。不过,由于人工降雨需大量使用碘化银,或对青海湖栖息的动植物产生影响。虽然管理人员说那里的野生鸟类在不断增加,但从食物链的观点来看,人们在吃捕捞上来的湟鱼时或许不再会觉得那么美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