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让生活笃定从容

2017年10月21日 19:42:50 |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默生曾说:“怎样思想,就有怎样的生活。”

  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我们带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新时代,迎来新思想,我们有理由期待过上更为美好的新生活。

  这是因为,人有两种基本力量,即实践力量和思想力量。绝对不要小看思想的力量,大作家雨果说过:“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改革开放这些年有无数事例都生动说明,思想解放一小步,实践发展就会迈开一大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过去五年,是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五年,这背后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由此形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新时代与新思想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在新时代开启新生活,面对未来,我们必将更加笃定从容。

  生活与思想不可分割,思想对生活具有强有力的指导意义,思想是人类与众不同的功能与特质,人的思想境界的不同,也注定会决定人生境界的高低。思想者的智慧能为人生开拓更为宽广明亮的道路,让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美好。

  新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呵护人们的权利和尊严。拥抱这样的新思想,就是在为迎接美好生活打开总开关、总按钮、总指挥,让人们不再受制于权利福祉难以得到保障,不再忧虑于未来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不再迷茫于人生机遇的变化莫测,从而可以去筹划更有质量的人生,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个体生命如此,国家社会亦然。透过新思想的脉络,探寻新思想的内涵,国家和社会发展前行所选择的道路、所提供的方案、所倡导的价值,也都包含其中,清晰分明。比如,明确的政治宣言、清晰的制度体系、强大的文化自信,都在铺陈国家和社会将如何实现“文明的崛起”。有思想才有思路,思路一定意义上决定出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拥有了“理论的支撑”,从而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指出:“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新思想的价值有多伟大,新生活的前景就有多美好。感受真理的力量,让我们以更加豪迈的情怀,以更加矫健的步履,踏上新征程,笃定从容地迎接未来的美好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