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苏该怎么做?

2017年10月21日 07:44:0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提出“美丽中国”时间表,会场内外纷纷表示要画出自己的“美丽画卷”

图片

  (资料图)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全国人民勾画出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会场内外,不管是党代表、环保工作者还是普通党员群众都为此振奋不已。

  通讯员 高晓平 姚吟月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仇惠栋 薄云峰 刘浏

  会场内

图片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

  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 让城乡环境更优美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代表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既是当代人民所期所盼,也是未来发展的千年大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良好的生态系统本身就是一种健康发展。报告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甚至具体到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土部门要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因为耕地除了具有非常明确的农业功能外,还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江苏的耕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3%,耕地的环境提升了,城乡环境一定也会更加优美。”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

  保护生态环境 需要更多环保科技人才

  作为基层环保工作者,胡冠九说,报告中对生态环境建设成就的肯定让她感到鼓舞和自豪。近年来,江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6大目标之一。我省 “263行动”实施以来,社会反响非常好,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胡冠九说,十九大报告提及“人民”二字就有130多处。“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民’二字上。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也是这一矛盾转化的一方面。”作为一名环境监测工作者,她深切感受到环境保护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而新技术的背后是科技人才,为此加大环保科技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不可忽视。

  “新蓝图催人奋进。从我的岗位看,必须提供更加准确、丰富、及时的监测数据产品,保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的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对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这是我们环保工作者的职责担当,也是一名党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会场外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强力推进“263行动”,向环保“沉疴顽疾”开刀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下一步的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切中要害,明确务实,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江苏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蒙蒙听完报告后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五个词:自豪、清醒、创新、蓝图和征程。

  陈蒙蒙表示,全省环保系统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紧密结合江苏环保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贯彻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特别是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部署要求,转化为科学系统的污染防治措施、严密合理的环保制度安排、全面从严的环境法治行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持续推进“263行动”,坚决向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开刀,以环境质量加快改善的实际成效,以人民群众满满的环保获得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两聚一高”作出环保人的贡献。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

  环境监测工作迈上了新起点、新开端

  “我们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里面提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对于环保工作者,特别是环境监测工作者来说,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这让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同时对做好环保工作充满了信心,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了动力。”

  作为十九大代表胡冠九的同事,程炜说,环境监测中心出了一名十九大代表,这极大地鼓舞着环境监测一线的同志们。同时,作为南京的一名普通市民,周围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城市的绿地越来越多,天空越来越蓝,河道越来越清。从政府到企业,再到老百姓,对于环保工作关注程度前所未有。大家也将更好、更深入地学习与领会,以此作为做好环境监测工作的新起点、新开端。

  A

  南京水务集团工程师、 南京爱心之旅社工主任盛建:

  小手拉大手 共同爱护水环境

  2006年,盛建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旅友创建了南京爱心之旅社工服务中心。2011年,他们将公益活动范围从资助贫困孩子又拓展到了环保公益。盛建的本职工作是水务集团负责水质监测和管理的工程师,他将自己的专业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组织志愿者、大学生、中小学生走到河边,划着皮划艇去做水质监测,将黑臭河水治理与洁净的自来水之间的联系直接展现到了青少年面前。“作为环保NGO组织,十九大报告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理念,指引着我们青年环保志愿者们,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充满热情地投身到社区中,到大学、中学和小学学校中去,小手拉大手,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环保和生态文明教育,切实提高下一代的全民生态环保素质。”

  B

  高淳区桠溪镇南岗头自然村主任杨长春:

  河塘清淤洁水源 给村民一个美好环境

  20日,高淳区桠溪镇南岗头自然村居民自发抓紧用水枪对河塘清淤,为美丽乡村建设尽心尽力。南岗头自然村有多个村民小组,100多户居民,今年为改善村民用水环境,清洁村组水塘水源,在整合村组环境建设的同时,专门组织村民对南岗头自然村2个总面积5亩的水塘进行清淤。

  负责现场施工的村主任杨长春告诉记者,18日上午村里组织一起收看了电视直播,十九大报告中讲到,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是说到了村民的心坎里。“10月以来,该村计划对这两个水塘采取泵枪作业的方式进行清淤,清淤深度为1.5米,再有一个礼拜两个水塘清淤就全部完成,计划完成清淤土方5千方。清淤完成后,水塘蓄水量得到保障,村民生活用水更加方便。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碧水蓝天和自然环境的要求更高了!”

  C

  常州澡港河畔居民稽鹏程:

  建设美丽中国 让古运河焕发生机

  常州居民稽鹏程说:“行走在常州青果巷,领略着老运河的景色。古诗句里描绘的景色,如今在常州城区随处可见!”

  2013年的3月,常州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的意见》,经过多年河长制的实践,常州市各骨干河道河长、管理单位、管护人员均基本落实到位。

  2017年,常州市《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部署在全市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工作。目前,河长办均已设立,共落实市级河长12名,县级河长168名,镇(街道)级河长818名,村级河长1178名。明确了各成员单位河长制工作职责,协助河长开展工作。稽鹏程说:“管护牌将领导名字、职务、电话等一一写明,让老百姓看得放心,心里舒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