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 英国对“分手费”仍不松口

2017年10月21日 06:48:28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在布鲁塞尔开幕。移民、经济和英国脱欧等问题成为此次峰会焦点。

  在谈判进入胶着阶段的脱欧问题上,欧盟方面表示,当下谈判进展“不足以”开启欧盟与英国未来贸易关系谈判的节奏,但可以开始第二阶段“脱欧”谈判的准备工作。

  而对于久悬不下的脱欧“分手费”问题,就具体数字和确定日期,特雷莎仍然无法给出肯定答复。

  欧盟:“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的准备工作

  英国脱离欧盟话题的重要性在此次峰会上不言而喻。英国与欧盟的第五轮“脱欧”谈判于上周结束,但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核心议题上,双方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当下谈判进展“不足以”开启欧盟与英国未来贸易关系谈判的节奏,但这“并不意味着谈判丝毫没有进展”。

  图斯克20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当天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意见,可以开始英国“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的准备工作。据悉,第二阶段的谈判可能在12月进行,这一阶段的谈判将聚焦英欧未来贸易关系以及向脱欧阶段的过渡。

  在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脱欧谈判在第二阶段开始前“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我们还没有完成一半的任务”。马克龙还坚称,对于英国部分舆论认为的即便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要离开欧盟的迹象,特雷莎在会面中并没有谈到这种可能性。马克龙认为这是一种“虚张声势”的行为。

  特雷莎的主动:有让步也有坚持

  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雷莎开场即表示,期待未来同欧盟在安全、防务、经济以及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并同其他欧盟领导人一道重申对伊朗核协议的“坚定承诺”。

  在“脱欧”事务上,特雷莎表示,英国和欧盟方面在保护公民权利方面“怀有共同目标”;北爱尔兰和平协议不应该受到影响,而英国同爱尔兰共同边界处也不该重新设置“硬边界”。

  当被问及最为敏感的“分手费”问题时,特雷莎称,一切将遵照她的佛罗伦萨演说,没有发生改变。再被具体追问到“分手费”是否能到达600亿欧元时,特雷莎称她已经说得很清楚,英国政府正“认真”研究这一问题。被问到何时能给出“分手费”一个定数时,特雷莎称一切取决于“最终协议”,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 英国对分手费仍不松口

  10月20日凌晨,参加完首日欧盟秋季峰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乘车离开欧盟总部。

  特雷莎还表示对12月到来的第二阶段谈判表现出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对比起今年3月的欧盟春季峰会、当时英国行将向布鲁塞尔正式递交脱欧信函之际特雷莎的匆匆露面,此次特雷莎布鲁塞尔之行颇为引人注意。在布鲁塞尔峰会之前,特雷莎致信在英欧盟公民,表示“在英合法居留的欧盟公民,都可以留下来”,而且这些公民的家庭成员也可以享有同等待遇,但是希望欧盟在其他领域给出让步。

  分析认为特雷莎在发起自己的外交攻势,为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博得利好。

  在脱欧谈判中,特雷莎正面临来自党内外的困扰。

  在今年6月英国大选的“政治豪赌”中失败后,有关特雷莎遭党内“逼宫”的消息时有传出。

  19日,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也来到布鲁塞尔,声言此行是为了“确保脱欧谈判步入正轨”,科尔宾与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和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碰面,讨论可能化解目前僵局的办法。

  区域焦点:难民、非法移民问题持续被关注

  像近年来其他几场峰会一样,难民、非法移民问题仍是各国关注焦点。19日议程结束后,欧洲理事会发表公报,重申将帮助意大利遏制非法移民流入,对非法移民来源地进行更多投资。

  新华社援引上述公报说,欧盟将继续支持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成员国遏制非法移民流入,遣返境内的非法移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欧盟国家领导人同意给予意大利与利比亚政府间合作更强有力支持,为此将通过非洲信托基金提供充足资金。

  公报还说,欧洲理事会认为解决移民问题的长远之策,在于为移民来源国和中转国提供经济和社会机会。为此,欧洲理事会欢迎最近成立的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这一基金将支持对非洲和邻近地区国家的投资。

  公报还重申,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全面、无歧视地”继续执行与土耳其去年3月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