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中国智慧,为“厉害了我的国”自豪|荔枝特评

2017年10月20日 14:00: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个起来”概括了历史性巨变,更标定了当今中国的崭新历史方位。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中,人们看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奇迹般的宏大工程托举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厉害了,我的国”,随之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

  而近日的一条新闻,又再次让人感叹“厉害了,我的国”。央视联合多家机构引用24项国际组织数据,对189个国家的全球治理做出计分排名。过去五年间,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以601的总分提高三个位次,跻身美、法、英组成的全球治理第一阵营,超过第二集团领头羊日本77分。世界银行测算,过去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力量”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孙中山先生曾说:“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当年,国运衰微,孙中山此言不过是个“难以企及的美好梦想”。如今,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大趋势已不可阻挡。从建立亚投行到创设金砖银行,从举办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到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制机制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今天的中国,早已是全球重大场合的主角之一。可以说,“有中国与没有中国,世界的风景确实不一样”。

  国之运在实力。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我的国”有多“厉害”,归根到底要靠实力说话。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世界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些巨变无不表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进而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之运在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国辉煌”“中国担当”“中国力量”都是干出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的姿态干在实处,“我的国”才会越来越“厉害”。

  国之运还在每一个中国人。国家的每一个前进脚印,都是由千千万万奋力拼搏的中国人铸成的。例如十九大代表、南京晨光集团的装配特级技师王南石,本是一名普通工人,面对科研生产难题,他带领党员成立突击队“集智攻关”,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团队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命名为“技能创新团队”。“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每一株树茂盛了,整个森林才能繁盛。我有多“厉害”,我的国就有多“厉害”。我们不仅要为“厉害了,我的国”而自豪,更应用我的“厉害”撑起“厉害了,我的国”。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张蓝图绘到底,“我的国”必将越来越强,也必将在世界舞台中心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