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速铁路尽释商业潜能

2017年10月20日 17:34:14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长142公里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目标于2018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将把香港与广州南站连接起来,并途经深圳的福田站和深圳北站。这条穿梭城际的全新铁路走廊竣工后,广州与香港之间的车程将由100分钟缩短至约50分钟。

  广深港高铁蕴含的商机

  高铁香港段是全长26公里的地下铁路线,行车时速可达200公里,其西九龙总站位处市中心,而且与港铁相连,旅客因此能轻松走访市内各大地点。

  高铁香港段的连接除了有助香港与内地城市,尤其是与大湾区进一步接轨、促进文化教育和商业的交流,还有利于香港与内地在金融、贸易及专业服务等各个范畴上的合作与发展,带来更多商业活动机会。同时,香港段有助促进各地群众之间的联系,并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

  广深港高铁亦将吸引旅客以香港作为其旅程的起点或终点,达到带旺本地旅游业之效。

  此外,西九龙总站毗邻西九龙文化区(西九文化区),西九文化区乃世界一流的综合艺术文化区,势必与高铁香港段产生协同效应。随着戏曲8中心、M+视觉文化博物馆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西九文化区设施陆续建成,预计会有更多喜爱世界级文艺演出和展览的旅客搭乘广深港高铁来港,进而提升香港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

  香港段亦将在铁路营运、维护,以及西九龙总站的零售、餐饮及车站管理方面创造直接就业机会。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接驳扩建中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包括途经广州、长沙、武汉、郑州和北京的京广客运专线以及途经汕头、厦门、福州和杭州等沿海城市的杭福深客运专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将大大缩短香港前往内地各大城市的铁路车程。

  广深港高铁 – 短途服务(不停中途站计算)

  目的地 -预计车程

  福田 -14分钟

  深圳北- 23分钟

  虎门- 33 分钟

  广州南 -48 分钟

  广深港高铁 – 长途服务(预计车程根据现时中国高铁在平日的最快行车时间计算)

  厦门 约4小时

  武汉 约4小时30分钟

  福州 约5小时15分钟

  上海 约7小时45分钟

  北京 约8小时45分钟

  国内高速铁路

  中国正在全速发展高速铁路,国内高铁网络的总里程已于2016年突破20,000公里,载客量超过14.4亿人次,现时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把总里程增建至30,000公里,以覆盖80%以上的主要城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