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重点功能区?别再说这题超纲,李强书记亲自解释!

2017年10月20日 15:5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 1019日下午,十九大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记者开放。在答记者问环节,省委书记李强对前来采访的一百多名中外记者详细介绍了江苏新近提出的——“1+3”重点功能区战略。

  李强说,所谓“1+3”“1”,指的是扬子江城市群,包括沿江八市在内,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3”里面,一是江淮生态经济区,包括淮安、宿迁2个设区市和里下河地区的5个县(),重在展现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二是由沿海三市组成的沿海经济带,这是我省最大的潜在增长极;三是把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拓展江苏发展的纵深。之所以作这样的功能划分,总的考虑是顺应发展阶段的变化来重塑江苏发展优势,提升江苏未来的竞争力。

  李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理解,在这样的阶段,我们的发展理念、思路、方法都要进行创新,简单沿袭过去的路子走不通,更不可能走得好。区域布局是一个地方发展理念和思路的集中反映,也是发展内涵和水平的直观体现。

  我省提出并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目的是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发展思路、路径的转变。就是跳出传统的梯度划分,根据各地不同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路径选择,按照这样的思路,每个地区都是探索者,都可以成为引路者。二是由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的转变。按行政区划来配置资源,好处是能够充分调动各地的主观能动性,但客观上会形成壁垒。推动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则是要打破这种壁垒,发挥“1+1>2”的效应。三是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改变过去那种相互之间抢项目、争资源的状况,让承担不同功能的区域做自己最适合、最擅长的事,做最能彰显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事,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大生态系统。

  编辑/沈颖 设计/秦宏图

  戳看H5江苏,are you ready?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