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话90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2017年10月20日 09:59: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90后遇上“90后”,相隔六七十年的两代党员促膝相谈,理想信念的时光宝盒就此开启。为献礼党的十九大,荔枝新闻独家策划的《寻找信仰密钥——“90后”对对碰》主题采访活动,最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90岁老党员+“90”后记者+“90后”大学生,9个90后对话“90后”的故事,真实呈现两代党员之间的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

  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90后”与90后的对话,则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诠释得生动而真实。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在“90后”老党员不疾不徐的讲述中,不单单是在现场的90后获得了一次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作为读者(网友)的我们也受到了一次灵魂的触动。无论是回望战场上的出生入死,还是光荣退伍后回归平淡生活;无论年轻时大胆改革为百姓谋福利,还是退休后义务工作服务群众……老人们回望峥嵘岁月中的亲身经历,虽然平静淡然,却让人动容。


采访现场

  在一些人看来,信念似乎很虚,信仰也有些抽象,实则不然。共产党员,这是老人们身上最醒目的标签。聆听他们的心灵史,不由得想到两个词:信念和信仰。当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是为了什么?在建设和改革年代,奋力拼搏又是为了什么?究竟是什么激励他们为民族求解放、为百姓谋福利?答案很简单:胸怀理想信念,心有朴实信仰!他们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民众幸福叠加一起,找到了最大的契合点。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近些年,个别人不再谈理想信念,不愿意回归初心,似乎也忘记了“信仰的味道”。习总书记曾指出,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与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革命理想、根本宗旨格格不入。而如今,我们也从“90后”老党员们呈现的心灵史中,再次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不可能也不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上战场,也不可能、不愿意大刀阔斧搞改革。


两代党员互戴党徽

  另一方面,年轻党员在采访中的感悟,所展现出的责任意识,同样让人欣慰。正如他们所说:“我们要在聆听与学习中传承这种精神,把它融入到平常的工作与学习中去,把从前的炮火枪弹变成现在的科技创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自有青年的优势,青年党员敢于创新,勇敢前行,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从两代党员的对话中,也体会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当两代党员互戴党徽时,一位90后党员说:“那一刻我感到小小的党徽仿佛有千万斤的重量,我知道那是一种沉重的责任,是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那一刻,我能感受到爷爷曾走过的路、爷爷曾经历过的一切,都成为了不断鞭策我、鼓励我的精神财富。”两代党员年龄相差六七十岁,党龄也相差六十多年,但两代人有共同语言,因为党员是他们共同的身份。更可欣慰的是,“90后”老党员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将理想信念的接力棒交到了90后党员手中。

  两代党员的对话,极富象征意味,也向全社会提出一个现实命题:身为党员,我该有何作为?习总书记曾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诚如斯言,无论是在枪林弹雨中穿梭过的张正功,还是从1950年加入共产党开始便致力于为百姓解决困难的许震寰,还是17岁就跟日军拼“地雷战”的孙纯秀……老人们并没有把信念和信仰挂在嘴边,更没有标榜什么,但他们的实际行动却诠释了什么是信念和信仰,他们的经历体现出了行动的力量,这显然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启迪。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的思想航标。无论时代怎么变迁,理想都不容褪色,信仰都不容打折,思想航标都不能偏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会在新时代的大道上越走越稳、越走越通畅。

  专题链接:

  寻找信仰秘钥——“90后对对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