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产业发展迈向“轻而强” 主动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2017年10月20日 11:05:50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第17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收获超过100架的C919订单。这笔订单,对我市航天海鹰、美龙航空部件、菲舍尔等列入商飞合作目录的涉航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喜讯,也必将带动我市航空航天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

  镇江企业对C919项目的高参与度,源自新兴航空航天产业的“压哨抢跑”。早在2009年,镇江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围绕大飞机建立航空产业园,成为最早进入这一产业领域的城市之一。位于航空航天产业园的菲舍尔正在加快复材工程中心的建设,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菲舍尔早就制定好了“三步走”战略,目前不少业务已经稳定,“第二步”正向前稳步迈进。

  不仅是航空航天产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在内的六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可以说彻底打破了我市长期以化工、建材、发电、冶金等为主体的传统制造业格局,推动了增长方式由要素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跨越发展。

  通过近年来不懈努力,镇江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例如,建成全国最大的工程电气、航空中厚铝板、铜版纸、高速工具钢、眼镜、香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船舶等产品制造基地;形成了工程电气、五金工具、眼镜、太阳能光伏、航空铝材等重点特色产业集群,拥有天工集团、大力神铝业、菲舍尔航空、爱励铝业等一批特色龙头企业。2016年,镇江新材料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310.78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应税销售1450亿元。5年时间内,两项产业应税销售值分别上涨了71%和158.5%。

  近年来,镇江的产业结构不仅“轻”了,而且经济发展更向绿色转变。在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的同时,突出“绿色制造”的主题。据了解,镇江较早启动了“绿色工厂”培育工作,今年北汽镇江、大全集团、江苏磁谷等6家企业成功入围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名单,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志刚介绍,这几年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重化工业的占比已由“十二五”初期的接近70%降到60%以下,新兴产业出现较快增长,特别是航空航天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每年都能达到10%以上的增长幅度。

  此外,镇江“单打冠军”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近年来也是层出不穷,这充分说明了镇江企业的竞争力。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技术创新,例如天工集团,这几年在创新发展动力方面,投资和投入都非常大。“一方面是产品结构、生产工艺和装备改造的创新,另一方面是生产产品质量的档次创新。”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介绍,天工集团近年来不断开展校企合作,研发新技术新材料,“近几年研发的特种材料都是比较高端的,或者说在全球行业里是比较先进的材料。”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今年镇江又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3+2+X”的发展格局,重点对12条产业链进行培育。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逐步优化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探索应用新理念、新模式,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镇江经济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