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风貌|仰望星空时,你挑对地方没?试试刚出炉的最佳观星岛屿

2017年10月19日 19:33:39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两周,坠落的陨石和引力波把我们的目光拉至头顶的星空,不知多少人又拾起从小藏在心里的那个宇宙梦。可惜,大部分人居住的地方由于光污染和空气污染,已经多年不见银河。那么,哪里才是理想观星地呢?不妨去新西兰的大巴里尔岛看看,那里刚刚成为全世界唯一的暗夜自然区岛屿。

  眼前的一幕像是一场天国烘焙大赛正进入白热化:一把把的糖泼洒在天际,银河就像是撒下的面粉。我仰着脑袋,因为试图辨认广阔的天穹而感到晕乎乎的。“在这里,夜空亮得足够你读报。”Hilde Hoven笑道,他是新西兰大巴里尔岛的居民之一。 今年8月,位于奥克兰东北,飞行距离约半小时的大巴里尔岛成为世界首个获得暗夜自然区称号的岛屿,也是继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宇宙营地”和智利的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暗夜自然区之后的全球第三个暗夜自然区。 岛上草木繁茂、山峰险峻、分布着湿地和洁白沙滩,还有独立的蓄电系统。岛上所有居民的电力都来源于自己建造的太阳能、风电或者汽油供电装置。这里没有街灯,没有广告牌,完全没有光污染,因此,也有了最闪闪发光的夜空。

岛上的白沙滩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 

  一般而言,游客来此钓鱼、徒步,享受慢节奏的生活。不过到了冬天,游客数量从12000人骤减到2500人,岛上的900位居民需要另找生计。于是,两位岛民Gendie和Richard Somerville-Ryan决定申请暗夜保护区。 他们与奥克兰的天文学家Nalayini Davies合作,将某个晴朗夜空的全岛数据发给了国际暗夜协会(IDA)。“我们觉得可以申请上保护区,但当收到回复说我们不是保护区时,大家都非常失望。直到我们看到这行字: 你们的读数太暗了,仪器已经无法测量 。”Gendie笑咧了嘴。 “奇怪的是,最暗的数据来自我们的西海岸。那里离奥克兰最近。这证明了那里的灯光完全影响不到我们,否则我们就看不到天际线上的刚升起的金星了。” 入选自然区的标准比保护区严格。它需要坐落在偏远地区,生态处于长期保护之下,最重要的是,所有日常测得的暗夜指数需要不低于21.5mpsa(每平方角秒星等)。大巴里尔岛的数据是21.97mpsa。

大巴里尔岛的星空  

  在经过一周由新西兰皇家天文学会主席Drummond主持的紧张培训后,Hilde(一名翻译)和Orla Cumisky(在酒吧工作)以及Deborah Kilgallon(全职妈妈)成了暗夜大使,并且共同创立了“老天爷”公司,提供包括星光晚餐的私人观星服务。如果日子合适,还能在沙滩上观星。 Hilde用她的8英寸道布森望远镜瞄准天空。“好了,别偷看你的手机了,它的白光会损害你的夜视能力,需要10分钟才能恢复。”她说着。而我们舒舒服服地躺在位于山顶Trillium度假屋露台上的睡袋里。她用绿色镭射光指点着星座,人马座、摩羯座、天蝎座……“在新西兰,天蝎座被称为半神Maui的鱼钩。神话里说,Maui有一天乘坐独木舟出海,把鱼钩扔进大海,再用力拽啊拽,拽出了许多岩石。他继续拉,直到奥特亚罗瓦Aotearoa(也就是新西兰)露出水面。”

从大巴里尔岛上观测到的银河 

  接着,望远镜指向木星,好让我们看它的卫星,然后是带着美丽圆环的土星。不过,对我们来说最棒的是能看到北半球的天空看不到的那些星星,比如南十字星和麦哲伦云——围绕着银河系旋转的矮星系。此外,能换一个角度来看本来熟悉的星星也很有趣,像是我们的昴宿星团,在毛利语中被称为Matariki,这个词同时也代表了毛利新年的开始。 我飞往南岛,去往奥拉基·麦肯奇国际暗夜保护区探寻更多关于夜空的知识。这处保护区成立于2012年,是世界八大暗夜保护区之一。在保护区内的约翰山观察点,旅行者们可以用新西兰国内最好的望远镜探测宇宙。在这里也有奢华度假村提供观星体验。

奥拉基·麦肯奇(Aoraki Mackenzie)暗夜保护区,雪山顶上的星空 

  我在库克山湖边度假村住下,主人Kaye Paardekooper催促我在酒窖里挑一瓶酒,吃过晚饭便出发去观星点。可惜的是,晚饭吃到一半,阴云聚拢,遮挡住了天空。 “冬天是观星最好的季节,因为地球倾斜的角度便于你看整个银河。同时,你也不用为了天黑等太晚。”Kaye说,她在当地的暗夜委员会工作。“要不然的话,新月的晚上也不错。” 吃甜品时,我终于问了这个有点尴尬的问题:“大巴里尔岛会和你们形成竞争么?”她摇了摇头,“越多人关注夜空的暗度越好。不仅仅是从旅行的角度,从保护的角度也是一样。” 观星App推荐 Moon:显示每天的月相 Skyview:让智能手机上帮你观测星空,辨认星球、星座、卫星等各种天体 NightSky:除了可以在Apple Watch上使用,还新出了一款名叫AR Grand Orrery的AR套件,模拟太阳系的转动。 Star Walk 2:除了星图,它还会告诉你关于不同星座、星星和星系的历史知识和传说。“时间机器”模式允许你查看星星过去或未来的状态。 GoISS Watch:追踪国际空间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