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聚焦江苏 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9日 18:11: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9日下午,十九大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记者开放。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88家中外媒体一百多名记者现场旁听江苏团讨论,其中境外媒体53家。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强等代表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江苏代表团副团长、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黄莉新、徐惠民、王民、吴协恩、胡冠九、孙金娣、陆志鹏、王立平、张异宾、钟佰均等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的切身感受,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衷心拥护十九大报告,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高度评价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一个多小时的发言结束后,代表团开始接受中外记者的提问,会场气氛更加活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受到了外界广泛关注。中外记者就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纷纷提问。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江苏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具体内容和主要考虑时,李强感谢新闻媒体对江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重点介绍我省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相关情况。他说,所谓“1+3”:“1”,指的是扬子江城市群,包括沿江八市在内,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3”里面,一是江淮生态经济区,包括淮安、宿迁2个设区市和里下河地区的5个县(市),重在展现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二是由沿海三市组成的沿海经济带,这是我省最大的潜在增长极;三是把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拓展江苏发展的纵深。之所以作这样的功能划分,总的考虑是顺应发展阶段的变化来重塑江苏发展优势,提升江苏未来的竞争力。

  李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理解,在这样的阶段,我们的发展理念、思路、方法都要进行创新,简单沿袭过去的路子走不通,更不可能走得好。区域布局是一个地方发展理念和思路的集中反映,也是发展内涵和水平的直观体现。我省提出并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目的是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发展思路、路径的转变。就是跳出传统的梯度划分,根据各地不同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路径选择,按照这样的思路,每个地区都是探索者,都可以成为引路者。二是由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的转变。按行政区划来配置资源,好处是能够充分调动各地的主观能动性,但客观上会形成壁垒。推动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则是要打破这种壁垒,发挥“1+1>2”的效应。三是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改变过去那种相互之间抢项目、争资源的状况,让承担不同功能的区域做自己最适合、最擅长的事,做最能彰显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事,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大生态系统。李强说,我省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还刚刚起步,如果要说未来的愿景,可以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希望扬子江城市群成为江苏高端产业发展的“金色名片”江淮生态经济区成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沿海经济带成为江苏向海洋发展的“蓝色板块”,徐州则要成为淮海经济区的“CBD”,共同支撑起江苏发展的未来。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江苏在富民上有哪些成功做法、还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时,吴政隆说,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百姓富”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省委全会明确“加减乘除”富民路径,部署落实富民工作六项任务,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制定实施富民“33条”等政策措施促进增收。着力抓好就业,通过发展产业、支持“双创”等措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万人以上。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制定涵盖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标准,增加城乡居民“隐性财富”,让群众可感可观。着力抓好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到2020年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治水治土治气等生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着力解民忧办实事,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近80万个实际问题;深化改革便企利民,通过整合建立 “江苏12345在线”、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等措施,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服务;坚持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把群众身边的事办好办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十九大部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更加满意。

  陈金虎代表、易红代表、周海江代表还回答了央视记者关于江阴集成改革试点情况、中国日报记者关于如何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柬埔寨《高棉日报》记者关于江苏企业如何“走出去”等提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高彦 荔枝编辑/秦玉婷、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