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定时投喂 南大学生社团一年救助百余流浪动物

2017年10月19日 11:43:1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定点定时投喂,帮助绝育、发布领养信息

  南大学生社团一年救助百余流浪动物

  校园里的流浪猫、流浪狗越来越多,有时已影响到了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如何管理这些流浪动物?南京大学的学生们为此成立了专门的社团。与一般爱心人士不同的是,他们对流浪动物不是“一喂了之”。

  这个社团名叫“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宠物之家”。社团负责人、南大法学院大二学生刘川云介绍,社团成立于去年3月。“学校里的流浪动物很多,不少同学有关心流浪动物的意愿。”刘川云说,社团成立时有8个成员,没想到第一次招新就来了100多人。

  社团除了在固定地点长期敞开一袋猫粮,方便附近的流浪猫“吃自助餐”,还在校园其他流浪猫比较集中的区域定时投喂。成员们还经常随身携带猫粮,以便遇见角落里的流浪猫时也能喂上一把。

  流浪猫、狗的管理方式不同,猫可以随意活动,而狗必须限制。他们在学校的支持下,设立了流浪动物救助站,用来管理流浪狗和刚出生的幼猫。救助站约25平米,房间外围设置了围栏,既保证小动物们的活动空间,又起到安全防护作用。

  社团并没有止步于流浪动物的“喂养”,他们建立了专门的志愿队伍,从医院取回疫苗给猫注射,防止、治疗传染病;带母猫上医院做绝育手术,避免“二代流浪猫”大量出现。为了筹集费用,志愿者们还积极组织义卖活动。

  记者在社团微信公众号“南大宠物之家”上看到,社团会不定期整理发布一些可以领养的小猫、小狗的信息,包含年龄、照片、绝育情况、疫病情况以及动物性格等,而领养人需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并且接受社团的回访要求。

  记者走访南京各高校发现,大部分院校均存在流浪动物现象,其中以流浪猫数量居多。开放式的校园挡不住猫狗,校方实施抓捕也非常困难。

  南京财经大学保卫处的相关人士介绍,流浪猫不仅让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扰,甚至威胁到了部分学生的人身安全。部分学生的爱心投食导致不少流浪猫徘徊在宿舍楼下,每当春季繁殖季节到来时,流浪猫经常夜晚吵叫,影响学生的正常作息;部分流浪猫甚至进入宿舍,引起学生恐慌。“学生在逗猫时被脾气暴躁的猫抓伤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校医院经常有学生前去询问打疫苗事宜。尽管学校一再警告学生远离流浪猫,但意外事件却还是时有发生。”他说,前几天刚刚一名同学在逗猫时被抓伤,去医院打疫苗花费了将近500元。

  据介绍,南大仙林校区宠物之家社团1年多来已经救助了11只流浪狗、约100只流浪猫,给12只成年母猫做过绝育手术,帮10只流浪狗、30只流浪猫找到收养家庭。

  “据我们统计,校园内的流浪猫,这一年来数量没有增加。”刘川云说,社团志愿者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今年又吸收了60余位新成员。有些成员毕业后,虽然不能再亲自来照顾流浪猫,但他们积极地利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领养信息,努力帮流浪猫在校外“安家落户”。

  刘川云告诉记者,对于流浪动物的救助工作,社团已经总结出了不少经验,大家非常愿意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传播分享出去。“社团成员正在和其他高校的同学联系,希望他们也能早日成立流浪动物救助站,或者像我们一样通过社团的方式积攒力量,解决流浪动物问题,让校园更加干净整洁、更加安全,使学生不仅免受流浪动物带来的骚扰,同时也献上一份爱心。” 他说,如果其他高校学生有这样的意愿,可以直接和他们联系,他们愿意将经验倾囊相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