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

2017年10月19日 11:38:35 | 来源:国事直通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经济“三季报”19日出炉,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市场预期,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明朗。

  GDP增长稳健

  相比去年连续三个季度6.7%的经济增长,今年一、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均维持在6.9%。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全年完成年初设定的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物价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2%

  2017年9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较上月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自今年2月开始,中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8个月低于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当前物价仍然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年内由于天气转冷,一些农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但总体来看,当前总需求依然平稳,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今年国庆和中秋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预计10月份CPI环比继续上行,但考虑去年四季度基数效应,中国全年CPI上涨可控制在2%以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外贸暖意融融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额增长12.4%,进口额增长22.3%。三季度,中国外贸总值超过7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9月份,中国外贸增速创3个月以来新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7、8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基数因素以及汇率的影响,9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回升主要是受到外部市场回暖的影响。外贸向好趋势将延续,但增速不会如预期那么快,是个慢热的过程。目前,中国外贸还是主要靠外部市场需求的影响,内部因素对外贸的影响还不那么大。

  官方预计,四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果这一预期实现,这将是中国进出口自2013年以来的最好成绩。自2015年起,中国外贸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外汇储备“八连升” M2反弹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85.10亿美元,相比8月末增加169.83亿美元,升幅约0.5%,实现连续8个月上升。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17年1月触底后呈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实现了连续8个月回升,为2014年6月以来最长连续增长。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指出,9月份汇兑损益对外储的拉动为负,是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发生。未来,随着汇兑损益贡献因素减弱,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中国外汇储备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再次承压。 但鉴于企业债务重组已基本完成,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已被打破,市场对待汇率波动将更加理性,中国外汇储备出现暴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M2增速近八个月来首现反弹,但该数字仍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

  此前一段时间,中国M2连续刷新有统计以来历史新低。中国央行曾对此表示,M2增速下降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6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

  虽然9月末M2增速有所回升,不过较上年同期仍低2.3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这说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质量改善

  今年1-9月累计,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其中,税收收入113101亿元,同比增长12.1%;非税收入21028亿元,同比下降1.6%。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改善。1-9月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4.3%,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2个和2.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减少347亿元,下降1.6%,主要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带来政策性减收等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财政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经济发展的状况,今年东、中、西部地区收入增长格局的变化,反映出我国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官方预计,随着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的不断增加,还将继续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而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去年部分收入项目基数提高等也将对财政增收产生影响。预计四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放缓,全年预算目标能够实现。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就业形势稳定

  前8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近千万,且新增企业对就业贡献率较高。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达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65万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通过对新增企业与主流招聘网站的数据分析,新增企业对第三季度的就业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为1414.6万户,同比增长16.7%,平均每天新设5.18万户;个体工商户为941.8万户,同比增长19.5%;农民专业合作社为21.8万户,同比下降4.6%。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六大看点解析

国是直通车 候雨彤 制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