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党代表通道”谈反腐:制度具有根本性

2017年10月19日 09:04:32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请问来自江苏的王立平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您对于报告中对于反腐败的这些论述怎么看?另外,您认为今后应当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王立平(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

  谢谢你的提问。我注意到昨天在总书记的报告当中,当讲到反腐败斗争时,台下都有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有多次掌声。我想这个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期盼和支持。我理解,总书记讲了,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党中央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向治本又迈进了一步。

  制度确实具有根本性。我们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这个中心是干什么的呢?就是我们每查完一个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进步。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肯定是一种成绩,但是如果能够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乃至找到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我觉得制度就像这个疫苗。我们在过去的办案过程中发现,我们的一些官员犯错误乃至犯罪,他在最初也有过犹豫纠结,甚至痛苦,怎么说呢?就是不该拿的是拿还是不拿?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选择,是一种权衡。我们建立制度之后,就是让他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当然也就用不着权衡,这个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当然,制度建立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就像刚才黄(一兵)代表讲到的“八项规定”,现在都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现在我们都对“八项规定”习惯了,我觉得我们在今后也要使严格执行制度成为我们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谢谢。

  (图文来源:新华网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荔枝网综合整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