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给补贴 重庆老旧住宅装电梯

2017年10月18日 11:52:13 |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10月17日,渝中区大坪街道长城小区32号楼的居民终于盼来了加装电梯动工的大喜日子。

  这是我市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后,渝中区为辖区老旧住宅加装的首台电梯,也是渝中区大力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居民深受“爬楼难”困扰

  渝中区没有电梯的居民楼不少,好多楼都在8层以上。多年来,居住在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

  渝中区质监局去年开展的调查显示,按照每栋2/3以上居民同意加装电梯为标准,全区有430栋老旧住宅要加装电梯。

  以长城小区32号楼为例。这栋8层居民楼修建于2003年,34户居民中多为退休老人。“没有电梯,我们老人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家住5楼的75岁居民冉启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们现在身体稍好,爬几楼还勉强吃得消。住在七八楼的几位老人就不行了,他们出门去看医生,都得雇人抬下楼。”

  加装电梯费用 财政补贴50%

  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并非易事。首先,居民意见难统一。其次,资金筹集难度大。

  “加装电梯工作是关系群众出行的民生实事,我们应当在探索试点的基础上,抓紧推动推广。”渝中区政府应急办主任喻才峰介绍,今年初,渝中区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为全区重点民生工程,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派人考察等,研究探索工作机制、筹资模式、维保方式等政策措施。

  期间,渝中区明确了“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对居民加装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楼宇,成熟一栋实施一栋;二是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统筹高效用好建设资金,老旧住宅加装一台电梯,区财政按总费用的50%予以补贴。

  渝中区的这一补助标准,高于北京、广州等地40%的补贴标准。

  9栋老旧居民楼年内将装电梯

  政府要补贴老旧住宅安电梯了!一时间,这一好消息迅速在渝中区传开了。

  今年6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渝中区迅速安排区规划局按照市里要求完善行政审批程序及会审会签手续。

  为确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顺利进行,渝中区成立了由24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多方面进行宣传发动、协调电梯加装事宜。很快,42栋老旧住宅向渝中区质监局递交了申请书。通过审核,有9栋老旧住宅被纳入今年电梯加装计划,另外33栋将在明年逐步实施。

  长城小区32栋加装电梯受地理位置的局限,需要在楼外空地修建一个电梯井,并为每层住户修建一条连接廊桥,总费用高达94.58万元。“我们34户居民中,除了底楼不用乘坐电梯外,还有4户不愿出资。”81岁的居民张群介绍,经过政府与居民的协调,愿意出资的24户居民分摊了所有费用。

  截至目前,大坪街道长城小区31号楼、32号楼的加装资金全部到位,成为首批启动安装电梯的老旧住宅。解放碑临江门9号等7栋老旧住宅,目前已进入费用公示阶段。

  “今年底,我们的电梯就可正常使用了。那时,大家上下楼就方便了!”张群喜不自禁地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