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重返七冠 第42期名人战第5局棋谱解析

2017年10月18日 11:08:16 |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井山裕太重返七冠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双方赛前前夜在对局室选择棋局之后,进行了采访。

  高尾绅路名人:虽然没有退路了,但是希望自己不要太在意现状,顽强地下好每一盘棋吧。

  前三局的内容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第4局犯下了严重的失误,不过也在我的实力范围内。

  希望之后的对局不要再让我留下遗憾了。

  井山裕太六冠

  这4盘棋对我来说都下出了最好的水平,希望自己不要太在意比分,以一颗平常心面对之后的对局。

  七番棋只要没赢到4局就不算结束,这种坚信自己也体会过很多次,所以在心态上自己不要太在意外界的因素,把注意力集中在棋盘上的好。

  第42期名人战七番棋第五局

  对局日期:2017年10月16,17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挑战者)

  白:高尾绅路 九段(名人)

  解说:金秀俊 八段(幽玄之间)

  三村智保 九段(Pandanet)

  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结果:共197手 黑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图1

图1

  [图1]黑13开始行至黑25,这一带的进程还是比较罕见的。

图2

图2

  [图2]黑31的紧逼非常严厉,从白32的反击开始,这盘棋就此进入了非常复杂的攻防战。

图3

图3

  [图3]这一带双方都不敢有所懈怠,行至白48,个人感觉白棋处理得不错。

图4

图4

  [图4]高尾绅路实战第54手A位虎非常符合他的棋风,但是个人感觉白1虎之后回到白3的话,应该是白棋好下的局面。

图5

图5

  [图5]白56碰的时候,此时黑棋的左上角还没有活净,当时都觉得会在A或者B补棋。那样白棋回到C位的话,白棋可以掌控局面的主动。

图6

图6

  [图6]实战黑棋并没有在左上角补棋,反而从中央分断白棋引发战斗。这两手棋确实比较意外。当初自己也认为这两手棋太勉强了。

图7

图7

  [图7]这一带确实看不清楚,不够个人感觉有这一类手段。

图8

图8

  [图8]实战第66手下在了黑2位,不过看上去白1位是急所。

图9

图9

  [图9]第69手黑1立下就可以全部做活了,但是实战黑棋选择了全部弃掉。

图10

图10

  [图10]实战黑棋的大龙被吃了,在实战中能有弃掉整个左上角的想法确实非常不容易。

图11

图11

  [图11]黑121手如果在黑1位一带飞的话,今后还有A-C的味道。

图12

图12

  [图12]白128手如果直接开干的话明显不行,高尾绅路名人从这里开始的反扑非常顽强。

图13

图13

  [图13]实战黑棋通过弃子进攻周围的白棋,黑棋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领先,白134和136在右边扔了深水炸弹,可谓是本局的胜负手。

图14

图14

  [图14]黑棋之后在右边或许是出现了误算,白146和148两手棋非常敏锐,形势也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图15

图15

  [图15]原先黑棋可以考虑在A位继续追究白棋,但是黑棋觉得没有好的办法,选择了黑153的冲。

图16

图16

  [图16]由于A位的味道很差,白162补棋之后确保了右边的死活。

图17

图17

  [图17]实战第166手白棋简单拔掉的话,对杀应该还是白棋有利的局面。至少还有劫争的可能性,形势也不会像实战那样糟糕。实战白棋直接开劫的选择应该是本局的败招。

图18

图18

  [图18]实战第166手白棋认为劫材比较丰富,然而这手棋成为了白棋的败招。

图19

图19

  [图19]白192的时候,找不到劫材只好冲了一手。

图20

图20

  [图20]但是黑棋消劫之后,因为A位白棋不入气,所以白棋没法连回去。

图21

图21

  [图21]最后的劫争虽然非常复杂,但是白棋最后形成假生三劫,白棋还是被吃掉了。

总谱(1-197)

  总谱(1-197)

  双方的赛后采访

  高尾绅路前名人:从内容来看下出了自己的棋,自己也拼尽了全力,可能是实力上确实有差距。再一次体会到了井山裕太的强大,感觉他的状态越来越好。

  和井山下了这么多盘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希望这些经历对我今后的围棋生涯有所帮助。

  井山裕太新名人:这次系列赛的几盘棋,内容是不是完美我也说不清楚。对我来说应该都发挥出了自己的全力。

  今后自己还是要一盘一盘积累下去,然后在国际赛场上还没有比较显著的成绩,希望能在世界赛场上有所作为,继续挑战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