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文明之花开遍江苏大地!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千千万万个TA

2017年10月17日 17:29:2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要善于发挥榜样的力量,从身边典型学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干起,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

  贯彻总书记的要求,江苏省委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全过程。

  省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素质,以身边典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正在江苏大地隆起。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

  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爱、敬、诚、善”,由孩子到成人,由学校到社会,由教育到实践,江苏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常抓不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的党课,一座难求。他给学生的回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单日阅读量超过200万,并被300多个公众号转载。

  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说:总书记也特别强调实效性、亲和力、针对性,其实这都是给我们的思政课开出了一些药方。独行快,众行远。所以现在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示范效应能够带动全国更多的学生工作人员、思政工作者,我们一起投入到共同的事业中来,提供更多的样板。

  在江苏,汇聚全社会努力,崇德向善广植人心,忠于职守、建功立业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截至目前,江苏有全国道德模范52人、省道德模范248人,中国好人945人(组),如同群星,熠熠闪耀。道德典型的正能量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整个社会。

  靖江市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胡方斌,在抢救一位急性心梗患者时,曾突发主动脉夹层撕裂。他用吗啡缓解疼痛,继续手术。从病发到完成手术,他整整坚持了35分钟。患者最终转危为安,可胡方斌却倒下了。被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时,他已接近休克。

  患者顾鑫说,当我从其他患者口中听说胡主任也是一位心脏病患者,我真是没想到,他能带病为我们患者做手术,为我们解除病痛。

  胡方斌的妻子赵杰说:他就是总有一种幸福感,有一种成功感,他老跟我说,比方说一个重病人,他们过去抢救一下,这个病人就起死回生了,病人命悬一线救过来了。慢慢地我也觉得,也能理解他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殷殷嘱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江苏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江苏全省共划分12万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平安志愿者总人数达306万人。

  在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停车难曾经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社区党委班子经过反复谈论、多方沟通,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美好社区五级网格长 金妹说:通过五级网格管理,我们小区在推进垃圾分类,公摊水电节能增效,创建文明城市争当志愿者等方面,都能够得到快速的动员和响应。

【文化育人,如春风化物,润物无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江苏干部群众座谈时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江苏自古文化底蕴深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深入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特点,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江苏明确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发展的深层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丰富拓展新时期江苏精神,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文化建设的一项项举措有力有效。

  在位于古运河东岸的三湾城市书房里,扬州市民蒋阿姨正借助字典读书。今年,城市书房开在了家门口,她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来到书房,一边看书,一边认字。

  “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扬州、南京、苏州……一大批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成为人们精神的栖息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陶静霞 陆啸 罗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