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驾考新规细则出炉 增项不少这项最易失分

2017年10月17日 13:54:32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备受关注的驾考新规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10月9日起,南京正式按新规驾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新规实行驾考一周以来,南京驾考的通过率平稳上升。新规的几点改变并没有让考生不适应。“科目三的灯光考试是目前最容易出错的,新规也让之前的灯光考试由之前应试模式转变,不能硬背,更需要理解并灵活应用,这也让司机从驾考开始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南京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考试增加时间限制 侧方位、直角转弯增加转向灯操作

  倒车入库不得超3分半,侧方停车不得超1分半、侧方位直角转弯要开转向灯……据悉,新规很多项目都更为详细,“比如科目二直角拐弯项目,增加了转向灯的使用,完成后要关掉转向灯。侧方位中,出库时要打左转向灯,出来后要关掉转向灯。因为出库的同时也是起步的驾驶操作,起步就应该打转向灯,这样有利于培养驾驶人学会合理使用转向灯,给其他车辆一个提示,养成安全驾驶习惯。”

  据了解,新规还对一些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科目二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3分半,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1分半,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倒车入库中途停车改扣5分 反手出库前车轮中心线要过控制线

  “倒车入库中途停车不再判不合格,改扣5分。还有一点改变是反手出库的时候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要过控制线,但新规明确前车轮的中心线一定要过控制线。这样意味着出库的时候学员要灵活打方向。”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时,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新的标准中,此项要求更为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不礼让斑马线一律判不合格 科三灯光考试最容易出错

  此外,科目三考试还增加了准驾驶人“车德”考试,考试过程中遇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一律判定考试不合格。“总体来说改变得不大,但需要考生注意的点增多了。实行驾考新规一周以来通过率比较平稳,且呈现逐步提升。”

  据悉,新标准主要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比例,优化了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部分项目的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项目并未发生变化,如小型汽车科目二还是进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5个项目的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还是进行上车准备、靠边停车等16个项目的考试。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规中,科目三中的灯光考试是不少学员不太适应,“在跟学员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以前考科三灯光考试有种应试考试的感觉,比如听到‘通过’两个字就打远近光等交替,但现在有关‘通过’的项目是有区分了,比如通过照明不良的路口要打远光灯,照明良好的路口则使用近光灯。而且考题是随机的,学员在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听完考题再打相应的灯光。”

  新标准实施不影响约考方式 科目二、三预约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

  南京交警提醒,2017年10月1日实施后,所有学员参加驾驶证考试的,全部按新标准执行,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新标准实施不影响约考方式,学员约考仍需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排队预约,预约后,学员要留意平台公布的考试地点和时间,以免错过考试时间。

  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预约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如考生觉得还没有练好,或其他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本人需提前一个工作日持身份证件到车管所本部或江北分所互联网服务专窗现场办理取消手续,逾期不取消的,按缺考处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