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生产一线,盼奏发展更强音

2017年10月17日 13:00:47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物流基地,使对外合作深化;走智能化路线,让制造业迈向高端;做农产品加工,形成完整产业链……满怀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悦,在火热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干劲更足,他们盼望着在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上,奏出发展更强音。

  记者程长春发自连云港港口——

  对外合作树标杆

  加大开放促发展

  “工作五年来,我切身感受到了港口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个五年,一定会更好。”展望党的十九大,来自连云港港口的80后职工贺成旭满怀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落地的首个经贸合作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的签约、开工,先后四次获得中哈两国元首见证。今年6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哈物流合作最新成果,并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

  “当时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现场,我陪同200多名政府和企业代表通过视频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贺成旭记得,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将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听到这句话,大家一阵欢呼,倍感振奋!

  在贺成旭看来,他参加工作以来,连云港港口码头的专业化、接卸船舶的大型化、航道的深水化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开行的中亚、中欧国际直达班列,将不同地方的货物快速高效地运至目的地。今年前9个月,仅中哈物流公司就完成货物进出库量318万吨,同比增长45%。“来我们港口转卸的货物多了,海港工人干活的热情涨了,大家的幸福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贺成旭说,作为港口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期盼着未来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促进港口更大发展。大家也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连云港港口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资料图

  记者汪滢发自扬州市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加强产业指引

  推动制造业升级

  今年3月,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视察亚威,鼓励企业做好推“陈”出“新”的大文章,特别是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打造制造业升级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亚威坚持走智能化路线,全力打造前瞻性研发平台,也用出色的成绩单为“十九大”献上厚礼。

  “激光先进加工工艺与绿色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是由亚威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同承建的,围绕激光切割、焊接和熔覆等激光加工关键性技术展开研究。前不久,来自世界顶级的激光器制造商IPG公司的代表团在参观过我们的研究中心后很惊讶,表示研究中心的硬件设施非常尖端,完全可以承担激光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在7月份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工程师朱磊骄傲地告诉记者。而这个实验室还只是亚威创新研发大平台的一个小亮点。

  这个被称为“中国机床锻造行业第一股”的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激光加工装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业务正快速成长。7月,亚威投资1.1亿元的新研发大楼投入使用;江苏省唯一的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也已正式启用。

  亚威董事长冷志斌说,智能制造,更多涉及软件集成技术研发,必须打造人才高地。下一步,亚威计划投入2亿元,启动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目前,亚威支撑全球化、多学科协同设计的技术云平台已基本建成。“即将到来的十九大必然会对制造业更加关注。我们多年的感悟就是党的决策都是具有前瞻性的。企业的战略要和国家的战略相契合才有生命力。希望十九大能对我们产业指引更明确。我们要在党确立的宏伟规划的引领下,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做成百年亚威、世界亚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蔡志明发自涟水县红窑镇工业园区——

  回乡创业

  盼更多惠企政策

  14日,涟水县红窑镇工业园区枫香园食品公司装货区。几辆外地牌照的大货车正紧张装货,公司负责人郑标手机响个不停,记者都难插上话。“没想到芦笋汁市场这么火爆。”郑标遇到“旺市”烦恼:因为原料芦笋采摘已近尾声,没有储备足够的原料,生产起来捉襟见肘,“一天生产2万瓶,现在只能保证省城等主要市场的供应。”

  “这几年,国家政策给力,我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十九大就要开了,必将迎来新的利好。”郑标原本在广东、浙江一带打工,三年前返乡做起农场主,建起600亩鲜切花生产基地和1000亩芦笋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芦笋种植面积达5000亩,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设施化芦笋种植基地。在江苏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2016年他开发出芦笋系列保健饮料,并投入2000多万元成立江苏枫香园食品公司,形成了芦笋种植、加工、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把芦笋“吃干榨净”。

  “明年要扩大规模,不仅消化自家原料,还要收购本地的、外地的!”郑标表示,趁着市场行情好,下一步他将扩大规模,再投资3000万元新上2条芦笋饮料生产线,打响品牌,由卖产品转向卖品牌。

  随着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用工、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成了发展的瓶颈,郑标期待:党的十九大后能有更多鼓励实业的政策措施出台、落地,让众多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得到更好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