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7年10月17日 06:46:16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已变得空前紧密,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凝聚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分钟的演讲,赢得15次掌声;谈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在不到30秒的时间里,两次被掌声打断。2015年9月28日,发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的几个细节,被诸多媒体敏锐地发现。参加联大的多国代表称,中国日益展现出一个大国所应有的风范。

  而在具有“新闻风暴眼”之称的华盛顿,无论是全球知名智库的专题论坛,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这样的多边场合,主题只要涉及中国,会场常常座无虚席。记得2016年4月,在世界银行总部大楼,世行6位负责世界不同地区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当年地区经济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中国。中国对非投资促进非洲发展,中国经济增速关系到拉美经济走向,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密切联系,直接影响当地就业……正如IMF经济学家的分析,“中国的好消息对于全世界都将是好消息”。

  中国话题的升温,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积极作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真实写照。在华盛顿常驻这几年,我曾于不同场合见证中国发展的印迹。

  忘不了今年5月那次采访经历。当拨通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市政府官员艾立克的手机,要求联系采访时,他正在回家的路上。原以为沟通要推后,不承想就在路上确定了初步采访日程。之后,艾立克不仅及时发来了接受采访的嘉宾名单,还专门派人在机场接机。他坦承,对亚利桑那州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地,亚利桑那州则是美国各州中中国投资比例上升最快者之一。“而在5年前,这几乎不可想象。”

  更忘不了去年7月,华盛顿“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的那一幕。正值“南海仲裁案”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当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主旨发言时指出,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我想也吓不倒中国人”,台下鸦雀无声。有外国同行称赞,中国定力、中国底气,让人意想不到。然而更令与会专家“出乎意料”的,则是短短几个月之后,南海问题重回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

  时常听美国朋友赞叹:中国发展太快,让很多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稍有懈怠,就有可能跟不上中国的变化节奏。的确,从设立丝路基金、成立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从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这5年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国际秩序的完善,因为中国理念的汇入、中国力量的支持,显得更加张弛有度。

  “中国承诺做什么,往往都能做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这样说。言必信,行必果,重信守诺的中国,赢得越来越多国际朋友的尊重。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已变得空前紧密,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凝聚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