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提速 国企增效 江苏国企:当好创新"领头羊" 引领产业加速跑

2017年10月16日 19:12: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江苏国有企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战略,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4014000021ee08d9c0bc

  江苏台记者郭艺:“我们都知道蚕宝宝一般是白色的,但我手边这个是全国唯一的,由苏豪蚕种有限公司所培育的新型蚕种,它是黑色的。别看现在还很小,但再过二十天他们就可以长成吐丝了。”

400d00045a753e3e4f14

  这种名为"苏超"的新型蚕种产出的生丝每吨售价可达55万元,从源头上提升了茧丝绸产业的档次和价值。

401400002240a8c369d2

  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锋:“用这种蚕茧缫制出来的生丝品质非常高,已经出口到欧洲许多国家,主要用于一些奢侈品上面。”

400d00045b6f427937e8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这家公司近年来已陆续培育出12个新蚕品种,收获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

401400002467c89a0dbc

  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仲伟:“我们的新品种已经在全国10个省20个县10万户农户饲养,2017年至今带动全国茧丝绸产业增效达到上亿元。”

401400002478b233490b

  以创新赢取市场,靠研发提质增效,已成为江苏国有企业的共识。全省国有企业五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67亿元,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06项、省级项目404项,有721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省国资委明确"企业当年研发费用支出视为实现利润"、"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列为企业负责人任期考核内容"等一系列政策,也有效调动了国有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400f0001ebc8b466f8af

  与此同时,江苏还充分发挥国有创投机构的作用,推动资本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投资的企业已超过750家,其中125户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借壳或并购重组,成长为科技创新的行业排头兵。

40100001dbb11e39a195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杨娅玲:“我们成立了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和江苏双创人才路演中心,集聚资本力量 ,提供资源对接,为服务我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40110001ce60eac6ef0d

  ​依靠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资源凝聚力,江苏国有企业在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上正不断形成带动作用。目前,全省已有97户国企建立了产学研机构,还有154户子企业被列为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章斌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